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运动生理学考研知识点:个体乳酸阈的意义

时间:2024-02-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个体乳酸阈的意义

在递增负荷运动中,血乳酸浓度随运动负荷的递增而增加,当运动强度达到某一负荷时,血乳酸浓度会急剧增加。血乳酸出现急剧增加的那一点(乳酸拐点)称为“乳酸阈”,这一点所对应的运动强度即乳酸阈强度。它反映了机体的代谢方式由有氧代谢为主过渡到无氧代谢为主的临界点或转折点。乳酸代谢存在较大差异,个体在渐增负荷中乳酸阈拐点成为“个体乳酸阈”。

(1)评定有氧工作能力

乳酸阈较少受遗传因素影响,训练可以大幅度提高运动员的个体乳酸阈。乳酸阈值的提高是评定人体有氧能力增进更有意义的指标。

(2)制定有氧耐力训练的适宜强度

个体乳酸阈强度是发展有氧耐力的最佳强度。用个体乳酸阈强度进行耐力训练,既能使呼吸和循环系统机能达到较高水平,最大限度地利用有氧供能,又能使无氧代谢的比例减少的最低限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