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硕

2024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知识点:信度与效度

时间:2024-02-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硕
一、信度与效度的概念
  1、信度是指传播的可靠性、真实性、一致性和可重复性的程度,是一个研究的必要条件。没有信度的传播,等于没有任何价值,也不可能有高的效度。传播中的弄虚作假,则是非常严重的和恶劣的抬高信度的事件,是绝不允许的。
  2、效度是指传播结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即传播有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效度实际上是指信息通过传播到底在多大程度是准确和有效的,是传播的真正目的和本质追求。
  二、信度与效度的关系
  信度与效度的关系并非对称的,其中信度是效度的前提和基础,效度是信度的目的和归宿。任何传播,只有做到两者的辩证统一才会具有科学性。信度是效度的基础。传播要有效度必须有信度,没有信度就没有效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