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应用经济学考研知识点:财政政策概述

时间:2024-02-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准备报考考研经济学专业的考生需要复习哪些知识点呢?考研经济学栏目为各位考生提供了“应用经济学考研知识点:财政政策概述”相关备考资料,希望可以给各位考生提供参考。

财政政策概述

1.财政政策含义:财政政策可以理解为一国政府为维系国民经济稳定与发展所制定的,通过各种财政手段所实施的财政方针、策略与措施。

2.财政政策目标:是财政政策主体制定与实施财政政策所要达到的预期目的。维系社会再生产的顺利运行和保持国民经济的稳定与发展。

3.政策工具:是政府实现财政政策目标所必须运用的各种政策手段。包括预算、税收、公债、公共支出、政府投资、财政补贴等在内。

4.功能

·导向功能:财政政策的导向功能是指政府通过财政政策调整各方面的物质利益,进而引导社会各经济主体改变自身经济行为的功能。

·调控功能:财政政策的调控功能是指通过财政政策对国民经济中的某些失衡状态进行调节与控制的功能。

·稳定功能:稳定功能是指通过财政政策的实施,实现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相对均衡,进而实现国民经济稳定运行的功能。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