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硕

2024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知识点:受众商品论

时间:2024-02-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硕
 一、来源
  受众商品论是加拿大传播政治经济学家达拉斯·斯麦兹的代表性理论,1977年他发表的《传播: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盲点》一文标志着该理论的形成。
  二、定义
  斯麦兹认为“大众媒介生产的消息、思想、形象、娱乐、言论和信息,他们只是‘免费午餐’,其目的是引诱受众来到生产现场,电视机前。真正的商品是受众,媒介则根据受众的多寡和质量的高低向广告客户收取费用”,因此媒介的主要功能就是将受众集合,然后打包出售给广告商。
  三、内涵
  受众商品论揭示了一个隐型的“受众、媒介和广告商”三角关系,广告商为媒介运作提供资金,媒介则为广告商提供受众作为交换,而这些受众“通过把他们的时间用来消费广告信息和购买其他商品来为广告商创造剩余价值”。
  四、意义
  该理论观点拓展了对于受众角色的认识,不仅反映了传播政治经济学独特的研究视角,体现其对资本主义社会批判的深刻性,也揭示了媒介运作中“受众”商品及其整体形式被出卖的客观实在。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