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硕

2024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知识点:网络谣言

时间:2024-02-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硕
一、概念
  网络谣言是指在互联网条件下,特定主体制造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及言论并在信息网络传播,或者明知是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及言论而在信息网络传播,对特定的侵害客体造成一定损害的信息,主要涉及突发事件、公共领域、政治人物、颠覆传统、离经叛道等内容。
  二、特点
  网络谣言具有隐蔽性、炒作性、攻击性、报复性、宣泄性、诱惑性、强迫性等特点。
  三、影响
  网络谣言影响新闻真实,特别是突发事件后的网络谣言,容易引发民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消解政府公信力,甚至影响国家安全。
  四、治理
  智能传播时代,网络谣言可以通过数据技术和算法监控进行治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