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专业学位

【专硕巡展】公共卫生专硕的逆袭

时间:2021-10-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专业学位

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圈子里,无论是学生、毕业生从业者,他们都喜欢称自己为“公卫人”。这个过去极少出现人们视线里的词,在过去一年里,成为媒体公开报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一起火起来的还有“流调”(指流行病学调查——笔者注)、“密接”(指密切接触人群——笔者注)“核酸检测”“防护装备”等。

不同于临床医学治疗已患疾病,公卫工作面向社会大众,讲究“治未病”。这一特点也让“公卫人”在医护群体中存在感不足。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认同自己“公卫人”身份,希望把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建设的更好!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刘一辰为公卫版mojito绘制封面

麻烦给我的密接来次核酸检测

我喜欢阅读它阴性时的结果

而我的速溶 水不用太热

这防护服已经把我闷得昏头……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本科生李家璇、张博雅为奋战于核酸检测、流病调查的公卫人们改编了一首“公卫版”mojito,同时获得了对方音乐公司的授权

一、专业的诞生与发展

为了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公共卫生专业应用型人才,并且与国际公共卫生教育及人才培养接轨。教育部自2002年开始正式实施非全日制(在职)公共卫生硕士(Master of Public Health, MPH)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一线公共卫生实践和职业胜任能力,同时具备一定科研潜能,能够独立从事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卫生行政管理、医疗保健管理等相关领域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公共卫生应用型专门人才。

通过十多年的实践,我国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也为在全国高校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系培养公共卫生专业学位奠定了基础和提供了经验。为适应我国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对研究生教育结构转变的需要,2010年起,教育部启动实施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毕业生可获得研究生学历并授予公共卫生专业学位。

二、公卫专硕的扩招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给世界各国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作用不言而喻。据统计,目前我国高校每年培养的公共卫生相关专业本硕博学生,规模不足一万人,远远不能满足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才需要。

响应国家需要,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等专业是今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的重点。

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多项措施,其中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的措施引起了广泛关注。

翁铁慧介绍,今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

今年3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体系完善补强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通知。《若干措施》明确,鼓励高校增设预防医学、全科医学、生物医药等公共卫生相关学科专业。适当扩大公共卫生及相关专业招生规模,在2020年专插本招生中增设预防医学专业,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同比增长50%。《若干措施》还明确,要做大做强卫生疾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要按照常住人口万分之1.75的比例核定全省疾控系统编制总量。各级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不低于岗位总额的85%,其中卫生技术人员不低于70%。

12月3日,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批准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立项单位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6号),批准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1个单位为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立项单位。

公共卫生领域未来可期。

三、公共卫生专硕不限本科背景

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专业知识库数据,可以查询到相关专业点分布情况。全国专业点分布如上图所示,共有21个招生单位招收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分布在16个省市区。在北京,招收公共卫生硕士的招生单位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因分支较多,公共卫生硕士一般不限制本科背景。一般来说,公共卫生学院下设以下分支:流行病学 (Epidemiology)、生物统计学 (Biostatistics)、环境和职业公共卫生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Health)、营养学 (Nutrition)、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化学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以及妇女和儿童健康(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具体分支和培养方向,请以招生单位当年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除从事公共卫生及相关工作的人外,一般来说非医学背景也可以报考,比如具有数学、法律、经济等专业背景的人士。在报考前,招生单位会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符合条件后根据相关要求完成报名工作。

广东药科大学为例,根据专业介绍,广东药科大学是广东省最早开设预防医学专业的高校之一,预防医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广药获得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取得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学校根据社会需要和学科特色,专业设置为:职业病防治、食品安全、疾病预防控制等3个研究方向。

而根据贵州医科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该校招收方向多达17个,包括卫生事业与公共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与控制、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妇幼保健与人口健康、健康管理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环境与健康、媒介生物防控与虫媒病、临床流行病学、社会医学与健康促进、卫生经济学、传染病病原学、病原微生物防治、食用菌菌种选育、食用菌菌渣的综合处理及应用、食用菌病害防治、食用菌功效分析及开发等。

多样化的研究方向为考生提供了多种学习机会,入学后的具体培养方向,需咨询高校。

好消息是,随着各高校在公共卫生领域多年以来的建设,多所高校新设公共卫生学院,加强高端应用人才的培养。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于2020年4月2日,据了解,这一全新的学院仅用30天时间就通过学校审批,被称为是清华“史上成立速度最快的学院”。由世界卫生组织名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出任首任院长。同日,南方科技大学就合作共建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事宜,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签署备忘录和合作协议。

3月16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组织召开设立公共卫生学院论证会。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介绍成立公共卫生学院的背景及必要性,尤其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暴露公共卫生高水平管理人才缺乏,中西医结合系统化培养公共卫生人才与预防医学人才尚为空白,学校表示将承担起培养和储备更多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中西医结合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等责任。

4月3日,厦门大学卫生学院网站发布喜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新增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日,天津科技大学发布消息称,该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教育部批准。

四、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短缺,尤其是应用型人才缺乏

据统计,目前高校每年培养的公共卫生相关专业本硕博学生,规模不足一万人,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才需要。按照欧美发达国家每百人配备卫生人员数量来看,我国卫生领域从业人员应在3000万以上。

图源:2018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

2018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统计,我国执业(助理)医师队伍中,公共卫生医师只有11.4万人,仅占3%,远小于口腔医师(21.7万人)、中医医师(57.6万人)和临床医师(270万人)。

专家指出,近几年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临床、口腔、中医医师的人数均在增加,唯独公共卫生医师的考生持续减少。学历结构方面,我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中,超半数人员仅为专科学历,约三分之一为本科学历,具有研究生学历者仅占7%。无论是从公共卫生专业各层次教育的比例,还是疾控机构人员队伍的学历构成来看,我国公共卫生专业队伍中高层次人才的比例都明显不足。作为我国公共卫生与疾控战线核心骨干的公共卫生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规模更显不足。

我们有理由相信,十年之内,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才,将迎来一轮爆发,更多地满足社会需求。

五、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这是什么工作

我国公共卫生领域发展空间很大,人才需求量也比较大。公共卫生硕士就业方向广泛,主要包括政府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疾病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及医疗保健机构、医院、社区卫生机构、检疫机构、环境保护机构、社会保险、咨询部门和国际卫生组织等。

以地方疾控中心(CDC)为例,外人熟悉的疾控中心工作就是问问病人情况,流调,采个样品,做做检验... ...但只有当危机来临时,人们才能发现它的重要。公共卫生的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劳动卫生、学校卫生和妇幼卫生、传染病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样广泛的工作领域,可不仅仅是“流调”,有工作人员自嘲说“我们疾控人员就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责任重大。

事实上,各地方CDC的工作是非常充实和辛苦的,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包括:医院、社区流感监测,实验室流感分型数据汇总成报表上报上级CDC等。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疾控中心的工作压力陡然增加。工作人员不但要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处置传染病疫情,核对密切接触者信息,还要联和相关部门协查病例活动轨迹,汇总采样报表,确认病毒传播情况……不定时、不定点的大量、集中的工作,给工作人员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很幸运,我们有一批认真负责、积极应战的公共卫生工作人员,还有一个深明大义,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刻在基因里的民族,高效成功地控制住了疫情,取得了这场攻坚战的胜利。

随着信息和技术的发展,公共卫生专硕的同学也完全可以凭借医学数据统计的优势进入医药企业做医药代表、CRA/CRO、卫生统计师等。

据学信网学职平台的职业调查数据显示:84%的毕业生选择了卫生和社会工作。46%的毕业生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六、隐形屏障,感谢有你

我们都记得,2020年1月23号是武汉封城的日子。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一天,也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成立18周年的纪念日。那一天,全国的疾控人员没有时间庆祝,集体奋战在抗疫一线。

我们无法预测像SARS、“新冠”这样的病毒,下次会在什么时候爆发。我们能做的是,比以往更加尊敬医护人员,感激他们的付出,遇到问题互相理解,遇到困难共同面对。并且,更加坚定地相信,我们的逆行者们,会一如既往地勇敢前行,构筑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隐形屏障。

危急时刻方显初心本色,大事难事才看使命担当。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不经意间,青年一代已经可以“保护这个世界”了。

参考资料:

①“公卫版”mojito

②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微信公众号

③南方科技大学新闻网

④北京中医药大学网站

⑤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

⑥天津科技大学网站

⑦华东师范大学网站

⑧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网站

⑨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试行办法

⑩2018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

⑪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⑫祝益民:强化公卫应急安全管理势在必行

⑬疫情后时代,公卫教育和人才培养如何突出重围?

⑭黄奇帆最新演讲:疫情之下 对中国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改革的建议

⑮众志成城,公卫人在行动!

⑯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启动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