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专业学位

【专硕巡展】应用心理人才缺口巨大,MAP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时间:2021-10-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专业学位

这是创新变革的时代,这是快速纷繁的时代,这是压力与机遇的时代。

如何实现自己理想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如何应对突然来袭的新冠疫情?

如何应对升学就业中的挫折?

如何打通事业发展的瓶颈?

如何面对令人焦头烂额的家庭琐事与纷争?

……

诸如此类的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问题困扰着人们,全社会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大增,急需大量应用心理方面的人才,应用心理作为对口专业,在近年研究生报考专业中,是考生关注度比较高的专业之一。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应用心理专业硕士。

一、什么是应用心理专硕?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日益激烈,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常见,对心理学应用的需求越来越大。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心理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应用心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应用心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心理人才培养质量,设置了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明确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印发金融硕士等19种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的通知学位》中,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Applied Psychology”,英文缩写为MAP。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发展很快,2011年只有30多家招生单位,到2022年已有100多家招生单位。应用心理在两个方面呈现出明显的发展趋势:第一,以问题解决的实效性为导向,综合运用来自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与经验等,形成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心理学方法、技术与产品;第二,以心理学应用的职业化为导向,更强调其应用与实际生活及工作相结合。

应用型心理学专门人才需要掌握良好心理学基础知识,具有将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职业选择多元化,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部分院校公布的就业数据来看,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就业领域宽广、职位丰富,大致方向有政府公务部门及国家事业单位,如公检法系统等;国内外各类企业,如调研咨询公司、营销和品牌咨询公司、传统和新兴媒体机构等;各类医院及教育机构等,如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或学校咨询师。

部分招聘网站信息显示,适合应用心理专业的岗位有人员招聘、人才管理、绩效考评、组织文化建设、用户研究、数据分析、测评调研工具研发、考试研究与管理、人员培训和教育、组织管理、生源辅导与教育等。

另外,近年来,我国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全社会对心理健康服务、健康科学知识有巨大的需求,但相关专业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存在“短板”。如在新冠疫情期间,公众产生的恐慌、焦虑等情绪问题,都需要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辅导来解决,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樊富珉也谈到“此次疫情后,高校可能会更加重视应用心理学的发展,尤其是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科的建设和专业人才的培养。”

随着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的一系列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等方针政策,应用心理专业人才发展前景可观。《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国家将加大应用型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培养力度,推进高等院校开设相关专业;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培养和使用的制度建设,积极设立心理健康服务岗位;支持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完善人事薪酬分配制度,体现心理治疗服务的劳务价值;逐步将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纳入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管理体系,畅通职业发展渠道。

三、研究方向各有特色,近百所院校可供选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生选择院校之前,先要弄清招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院校。研招网硕士专业目录显示,目前有98所院校招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这些院校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综合性院校,如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一类是师范院校,如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还有部分医学类院校: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根据目前院校公布的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等资料来看,各院校培养方式、研究方向等各有特色。例如,清华大学研究方向包括用户体验与人工智能、健康与临床心理学、大数据思维与社会文化心理学等;北京林业大学是在系统教授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突出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儿童发展与心理健康,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培养应用心理的高素质人才;首都医科大学培养的则是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又具备较好的应用研究能力、既具有良好的学术资质又具有合格的从业资质的高层次医学适用型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是考生报考的热门院校之一。根据已公布的《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业说明》来看,该专业共设立5个方向:用户体验,临床与咨询心理,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和心理与行为大数据。其中,用户体验关注产品设计过程中人的情感和体验,临床与咨询心理解决目前专业心理咨询人才缺口巨大的问题,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满足企业对市场调研与消费者定位专门人才的需求,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强调心理学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满足企业对心理测评与管理人才的需求,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满足企业对具备宽阔的数据科学技术视野、利用大数据分析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的需求。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采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含推免生),学制两年,考生在报考该校或其他目标院校时,请注意此类情况,综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报考。

再比如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实施理论性与实践性集一体的培养体系。从该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来看,应用心理专硕分为三个研究方向,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健康管理与工作心理;其中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为全日制,健康管理与工作心理为非全日制;需要注意的是,报考健康管理与工作心理方向必须要“在职”且有1年以上工作经验。

西北师范大学虽处西部地区,考生报考热度不减。根据该校公布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信息显示,报考西北师大硕士研究生人数达13575人,比往年增加了1416人;其中,应用心理(专硕)专业报考971人,与其它几个专业持续成为报考热门专业。查看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得知,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拟招收全日制考生55人、非全日制考生40人,分为四个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司法与犯罪心理学、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临床与咨询心理。

以上所举院校仅为示例,考生的报考策略多样,可结合院校所处的区域、城市环境、目标导师等因素,根据自身规划和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四、跨考应用心理专硕,谋定而后动

每年数百万考研人中,跨专业考研的不在少数,应用心理硕士可能是近几年跨考考生相对较多的一个专业。一般来讲,跨考者的出发点一般有几种:

首先是对应用心理专业感兴趣。从主观方面来说,本来就喜欢心理学,高考时未能进入心仪的专业,想借助考研机会,实现改换专业亦或人生赛道的目标。

其次是就业和个人发展的因素。如前所述,近几年来,随着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心理健康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市场急需大批心理方面的人才。

此外,不考数学,也是众多考生选择跨考该专业的原因。

总之,不论是什么原因,建议你谋定而后动,切勿人云亦云。认真分析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大概是什么。不要因为别人跨考自己也跨考,最终的选择要符合自身的发展规划。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