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从三本到逆袭985名校:致敬,生命中被偷走的那一年

时间:2019-10-2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一、学习篇:寒来暑往又一载,白天不懂夜的黑

  从决定考研的那时候起,我就将目标锁定在了华东师范大学。之所以选择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一是兴趣使然,另一方面很多知识在本科阶段也都有过系统的学习,复习起来会觉得更有抓手,也会让自己的整个备考阶段更加有底气。

  1)专业课备考过程:脚踏实地、字句斟酌

  我的专业课从大三寒假就开始准备了,虽然知识大同小异,但由于本科与华师大指定教材不同,所以在拿到邵敬敏主编的《现代汉语通论》后就开始系统地看书了。对于看书,我的切身体会是一定要实打实地看,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遇到不解的地方可以暂时跳过,等再看一段时间的书有了一定的积累后,之前的疑问也就自然迎刃而解了。整个备考阶段,我看的专业书并不多,但是最终专业课分数也还算发挥尽致、不留遗憾。总之看书还是注在精细,千万不要为了看书而看书。

  2)公共课备考过程:(政治)按部就班、从一而终(英语)结合课程、专项突破

  我从四五月开始准备的政治。当时报了徐涛的线上课程,全年的。萌叔的课程还是很生动且重点突出的。但是之后的做题还是以肖老的为重,毕竟肖老的系列丛书确实经典。关于政治的备考时间,我的建议是能早则早,速成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是我想无论我们学习什么,都要尊重这门学科的规律性。早做准备,准是没有坏处的。

  英语我是报的网课,因为之前备考六级建立的深厚情谊,所以让我在考研的时候再次选择了某机构。老师都很专业,也很负责。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是直击考研的,考研无关的知识点绝不赘述。当然课上只听直播是远远不够的,课下仍需要我们自己不断地刷回放,在一遍一遍的反复中渐渐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3)复试重难点解析

  如果你的初试成绩比较靠前,也千万不要抱有一劳永逸的想法,因为那只是为复试赢得了一块敲门砖。华师大的复试人均20分钟,采取提问式面试。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在回答老师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开门见山,千万不要铺垫太多却没有讲到点子上。复试除了准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自我认知以外,个人觉得复试的台风也是很重要的。

  复试的时候千万不要怯场,因为老师们都是很和蔼的~也不要担心自己回答错误,我复试的时候就回答错了,但还是大胆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最后老师指明了我的错误之处,也让我恍然大悟之余对这个知识点终生难忘。年年都有高分落榜者,也有低分逆袭者。总之能进复试的都不是省油的灯,大家一定要拿出最佳状态,走一步,再走一步,扎扎实实地学习,争取笑到最后!

  二、生活篇:五谷杂粮一顿吃,三点一线成定律

  我的生活一直比较简单,考研后的生活就更加简单了。记得大三下的暑假,正赶上学院三十周年校庆,很幸运,我们可以留校复习备考。当然,我也是提前做了不少准备。因为学校食堂开饭时间有限,而我平时吃饭又是比较自由的,所以那段时间囤了好多食物,一个假期下来,120个肉松饼,2升德运奶粉,1箱24袋康师傅海鲜泡面,1.08千克混合坚果大燕麦片,3罐黑芝麻核桃黑豆粉,5袋水果麦片已被我一扫而光(原谅我吃货的本质~)社交就更少了,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的外出聚会次数,也多半是和室友一起度过的。偶然的惬意、放松过后生活又回归平常,在一个人静默的时光里,也学会了一个人承受生活的惊喜与失落。

  三、情感篇:夏有凉风冬有雪,一人一席一座城

  喜欢独来独往,身边可以倾诉的人虽甚少,但好在还有父母的鼓励与陪伴。加之中途遇知的一些研友,研途也还算温暖。当然,我也在这中间遇到过一些很冷漠的人,或许我们总是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助力,但殊不知,别人能给予我们的实在是少之又少。就像饭要一口一口地吃那样,学习的路也要我们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只因心中藏着一座城,也让我在现实的人情冷暖中学会了冷暖自知。

  四、研途寄语

  一年的时间,我做了一件让自己这辈子都可以值得骄傲和回味的事情。一年的时间,我经历了炙热的夏天,也捱过了凛冽的冬天。最终在人间的四月天收获了自己满意的答卷,给自己一年的奋斗历程划上了一个完满的句点。

  我虽是三本考生,但我一直没有心猿意马,中途换乘。关于院校选择,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尽量往好学校报考。哪怕最终没有上岸,但是为了逐梦,我们都成为了更加优秀的自己,所以这场战役,到了最后,我们还是稳赚不亏的!一战华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学硕,而今的我已成功上岸!从三本考生到逆袭985名校,一路走来,颇多感慨!即便身边有很多声音,很多质疑。

  但我却从未想过放弃,因为我知道,也时刻告诉自己,我,就要做那个倔强的人!自身备考的实战经历让我更加懂得研途不易,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更多怀揣梦想的考研学子!但管努力,莫问前程;事在人为,功不唐捐!这句话激烈着我从一名考研萌新一路战到了最后!我希望能把这一份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位考研学子,无论风里雨里,希望你们都能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我期待你们的凯旋归来!

  一战,二跨,三本逆袭魔都985:岁月神偷,献上此文,致敬生命中被偷走的那一年!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