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做好这几件事,“酱油党”也能逆袭成黑马!

时间:2021-07-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不难发现,我们身边不免有一些“酱油党”,考试分数永远六十不浪费,回宿舍打游戏,可谓是“摸鱼”摸出了一定境界,可是你知道吗?在我们外人看来的考研“酱油党”里面,依旧每年不少人杀出了重围,最终取得研究生的贵冠。

 

那么,他们究竟做对了哪些事最终才能逆袭成黑马呢?我们又可以从这些人身上学习到什么呢?

 

一、正确择校

 

考研是场选拔性考试,很大一批考生在在选学校和专业都是盲目的,不切合实际的选,仅凭感觉选学校,就冲着热门地区、热门学校和热门专业去,这样的结果就是最终丧失上岸机会。

 

逆袭成黑马的第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合理择校。他们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目标,而不是盲目的冲,伴随着一天天的努力,自己也与目标做到高度匹配。

 

在此,建议在选择院校专业之前,首先要详细规划自己的人生,尤其目前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国家在培养方面有显著区别时,更是要慎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以后出来想做什么工作。结合自身实力,对想报的学校和专业一一做个深入了解,包括院校的招生、就业、师资、环境等等,综合各方信息做出合理的选择,这样你考上的机率就大。

 

二、坚定信心

 

只要按照复习计划认真复习,同时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专业,就要对自己有信心。如果报着试试看的态度,结果必然不理想。

 

那些最终逆袭成黑马的人毫无疑问都是对自己有信心的人,怀着坚定的信念,并且在每日的学习中逐渐培养出了自己的复习节奏。

 

所以要珍惜考研复习过程的每一分钟的时间,坚持下去。不管你考前复习的如何,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充满自信,考完全部科目。所以希望大家通过正确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踏踏实实的复习,相信你的付出结果一定是圆满的。

 

三、学会搜罗考研信息,少走弯路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里,信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考研的成败。如院校招生信息、考研动态、参考书目、报考时间等等,都是需要考生们随时关注的,信息不明乃至有误,可能会让你走很多弯路,甚至会满盘皆输。

 

招生专业目录是报考及全部复习计划的依据,一般在每年8月底9月初由各招生单位公布,近几年高校改革,专业调整频繁,更要格外注意,免得你早就瞅准的专业突然改名换姓,不知去向了。

 

所以你必须密切关注招生简章;公共课考试内容与题型是由每年9月份左右出版的各科《大纲》详细规定的,因此要保持高度关注。考试大纲是考研的指挥棒,为考生指明了复习方向;对于专业课考试内容,需要考生自己各方打听。

 

建议大家收集系办印发的说明和专业课试题,但公布试题的单位是很少的,目前一部分的专业课试题可以在各院系考上的研究生处买到;其次,联系导师。能和导师联系上,得到他们的指点,无疑会如虎添翼;再次,找在读研究生。和导师相比,在读研究生要好找一些,能提供的信息也要更“实用”,所以尽量找所报院系在读的研究生咨询。这一点也需要你常常登陆校园的各种考研论坛或者加一些QQ群等,这样还是能得到前辈们的一些指导。

 

 

四、从当下开始改变

 

随着就业形势以及考生心理的不断变化,"酱油党"也呈现多种形式,有的是找好工作放弃考研的,有的是工作不顺临时决定考研的,还有的啥也没准备直接"裸考"。”

 

无论是抱着怎样的一种考研心态,至少要拿出4-6个月的时间集中地做系统性复习,让别人知道:“酱油党”也有颗黑马心!

 

所以,最好的决定就是从当下开始改变。

 

 

▶随着不断升温的“考研热”,“酱油党”数量也在逐年增加,若想改变命运力争成为黑马的话,对待任何事情必须认真对待。

 

考研是一次严肃的人才选拔活动,无论对谁都是一次宝贵的机会,大家都应当认真对待考研,不应当把考研当作儿戏。

 

只有这样,成为黑马才会成为指日可待的事。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