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考研调剂逆袭,这些套路你要懂

时间:2021-11-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一、调剂门槛不高,却也有自己的追求......

调剂要达到哪些条件?门槛高不高?

第一,初试成绩达到调剂目标院校所在地区的国家线。如果初试成绩达到一区线,可以同时在一区和二区内选择学校进行调剂;

如果初试成绩仅仅达到二区线,则只能在二区内选择学校进行调剂了,这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

第二,调剂目标院校没招满。

第三,调剂目标院校允许参加复试。

二、调剂形式不多,却也不是单行道......

调剂专业与院校的选择是不是很单一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多种选择。

其一,同院系不同专业方向之间调剂。

其二,同学校不同院系之间调剂。多关注与你报考专业有交叉点的专业方向,如果有调剂名额做好充分准备。

其三,同专业跨院校调剂。这是目前考生选择最多的一种调剂方式,一些相对冷门的院校如科研院所、党校和其他一般院校,往往会有调剂名额,所以对自己报考专业尤其钟爱的考研党可以考虑一下了。

其四,学硕向专硕调剂。这种调剂是单向的,专硕一般是不能向学硕调剂的,这点考生一定要注意哦!

三、调剂没有捷径,却也是满满的套路.....

许多考生可能要闹心了,研招网上调剂院校太多了,看得眼花缭乱,到底该选哪个好呢?帮帮要告诉你,调剂虽然没有捷径,就是踏踏实实找适合自己的Mr Right,但是一些套路还是要有的:

第一,先校内再校外。校内调剂成功率是比较高的,并且可以打感情牌,毕竟你第一志愿就已经属意于它了,"磐石无转移"的坚定恐怕无人会拒绝了。

第二,普校好专业>名校差专业。专业代表你未来的研究方向,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的名校读一个你想起来都感觉人生无望的专业。当然,对于有名校情结的考研党,不读名校感觉白来人类世界走一遭了,那你就可以考虑冷门专业了,比如无脊椎动物语言学、人类学等,可以自行脑补一下你未来的生活。

第三,只要没有百分之百把握进入复试,在分数线出来之前联系调剂。特别是对于那些擦线党更是任重而道远,一方面要积极准备一志愿复试事宜,另一方面又要关注调剂信息,两手抓同时两手都要硬。

第四,请在调剂时放宽你的专业。如果能在本专业调剂成功固然好,但若有其他相关专业还不错,也可以在考虑范围内,特别是若有比较牛的导师对你一见钟情非你不取,那你也算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虽然调剂是一件让大家心累又心碎的事情,但仍要时刻保持一种"调剂虐我千百遍,我待调剂如初恋"的心态,事实证明,在调剂这条路上你付出多少,配得上你曾经付出的收获就会有多少。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