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普通二本生能逆袭考上985/211院校吗?”

时间:2021-07-1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普通二本学生能逆袭考上985/211院校吗?",其实只要你足够优秀,把其他的人比下去,一定能考上985/211院校的!

首先大家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导师,如果一个985毕业和一个普二本毕业,考研初试成绩一样,复试发挥的也差不多,你会选择哪一个?估计也会选985吧,毕竟同等条件下,985院校毕业的学生会给导师一种更有潜力的感觉,培养起来也会相对轻松,没有哪个导师愿意自己给自己找罪受,这是一个很现实问题。

所以,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本科歧视多多少少会存在,但这不足以成为我们普通二本学生放弃考985/211院校的理由,更不应该成为被刷下来的理由。那究竟该怎么做才可以逆袭成功呢?

1.要有充足的准备时间

有的同学看一些经验贴,会发现有些学长学姐是考前三个月才复习备考,然后还考上了,这个并不适用于你。首先,你的目标是双一流名校,三个月的时间你可以把知识点吃透并灵活运用吗?

我们是普通的二本,基础本来就很难比得过,想要和名校学生竞争,唯有笨鸟先飞,复习备考时间越早越好。基础不好就早点开始学,想上的学校竞争大就早点开始学,你用两年去和别人一年竞争,你本身是没有优势的,但是你可以创造优势,而时间就是你的优势。

2.选择合适的院校

不是所有的985/211院校都是同样的水平,竞争和难度也不一样。我们要想方设法去把院校的各种情况了解清楚,结合自身的实力来选择相应的院校,切记不要好高骛远。帮帮更加建议大家优先考虑211高校,相对来说,大多数211高校的大多数专业考研难度都会低于大多数985高校的大多数专业。

当然像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这些B区的211高校,超过50%专业考研上岸几率都是非常大的,但是还是有些同学更愿意去A区的一些211、985院校。所以帮帮还是建议大家认真考虑一下,综合一下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院校。

3.找对复习资料

复习资料是重中之重,它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贵越好,而是要适用。最好想办法联系往年上岸的直系学长学姐,拿到他们的复习资料,学长学姐的实战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多多和上岸的学长学姐交流,可以收获到不少的东西。

而像数学、政治和英语这样的公共课,其实也可以提前开始复习。在大学中刚开始学习这几门课的时候就可以多多留意一下,为以后的考研做准备。考数学的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复习数学,政治、英语和其他人可以拉开10分的差距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数学一拉就是几十分的差距。它能让你一败涂地,也能拯救你的整个初试成绩。

4.多参加实践活动,进行前期积累

我们都知道,考研除了初试还有复试环节。如果你在本科期间参加有什么项目或者比赛,或者跟着本校学校的研究生导师做过课题,亦或者拿有什么证书之类说不定能得到一个加分项呢?这个只适合很早就意识到要参加考研的,如果你的时间只有不到一年时间,还是老老实实把书本和真题吃透就好了。

作为本科二本出生的我们来说,首先我们与其他本科985、211高校的同学相比,确实存在一定的劣势。但是事已至此,过去的事情无法改变,那么我们就放眼将来,去改变未来所有一切能改变的事。

必须要承认的是,我们和考研中的一部分同学相比较,的确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绝大部分的同学是在同一起跑线的。其实每年都有很多二本考生逆袭考上清华北大的,所以只要你努力,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实现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