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三本逆袭985!六千字神仙规划整理给你!

时间:2021-07-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学长作为18届考生,经历了考研这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对要考研的学弟学妹真的是有好多想叮嘱的,先介绍下我的情况:

 

就考研的时间规划来说,个人建议9-11个月的时间较为适宜,时间太长容易疲惫,后劲不足;时间太短又难以进行全面的复习。对于22考生来说,9-11个月的时间,即从19年的1-2月份到12月底初试结束,在这将近一年的备考期中,我们又可以分成四个阶段

预备阶段(1-3月份)

基础阶段(3-7月份)

强化阶段(7-11月份)

冲刺阶段(11-12月份)

 

 

一:预备阶段(1-3月份)

准备阶段是考研的起步阶段,这一阶段的长短根据个人安排从一个月到三个月不等。鉴于这段时间主要是在寒假期间,想要完全的投入考研之中是一件比较难的事,因此在这一阶段,不建议给自己安排太多的任务。具体而言,这一阶段我们主要完成以下几个工作:

 

1、确定目标院校

择校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有几点:学校实力,专业实力,职业发展,个人喜好。

 

(一)学校实力

从整体来说,985院校是要强于211院校的,在985中,清北华五人也是实力最强的几所学校。在我们具体选择学校的时候,个人建议选择比本科学校高1-2个档次的学习,如普通一本院校选择211院校,211院校选择985院校等,但更好的学校也意味着更大的竞争,切忌好高骛远,一昧追求好学校,使自己一年的辛苦白白浪费。

 

(二)专业实力

不同的学校各有自己的特色专业,如法学方面的五院四系等,具体可以参考下教育部学位评估的结果,专硕同学也可以参考下专业学位评估的结果。

 

(三)职业发展

对于职业发展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校和专业的实力,正如上面提到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地域,个人建议优先选择一二线城市,在这里可以获得更好的实习机会,接触到更多前沿的专业事务,结识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着诸多益处。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以后,我们可以预先确定3-5个适合的目标学校,建议去考研帮查询一下历年分数、报录比等信息、同期意向报名的人数,结合自身情况确定最适合自己的院校即可。

确定目标院校以后,就要及时搜集相关的资料,为后期做好铺垫,避免在备考的中间阶段出现找不到资料、不知道考什么的困境,具体的方法如学校官网、联系学长学姐、考研论坛或者淘宝咸鱼等,这些都需要自己耐心去搜集。

当然,对于法硕、管理学联考等统考科目,如果没有及时确定目标院校,可以先自行开始复习,等到暑假前后根据自己的复习状况再加以确定学校即可。

 

2、高效合理的全程考研备考规划

据我了解,90%的同学备考失败都是没有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备考规划,导致了整个的备考节奏都是前松后紧,临近考试几个月才开始抱佛脚,这样一来整个备考节奏完全乱掉,心态也崩了。高效合理、切实可行的备考规划能备考过程事半功倍,稳住心态,大大提升备考效率。

 

 

3、英语基础

英语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科目,短时间内的突击很难取得高分。考研英语也与四六级考试不同:四六级考试更强调快速阅读的能力,而考研英语对于精读能力的要求更高。我们在学习考研英语时,需要一个从单词到句子到文章的全面复习过程。

 

在这里提醒大家,英语基础好不意味着考研英语可以拿高分,因为考研英语的很多选项都是有着固定的思路,需要通过真题反复加以练习才能掌握;英语基础不好也不意味着考研英语一定学不好,只要有适当的方法去学习,考研英语是完全可以学好的,至少不会成为我们的短板。

 

在考研的预备阶段,是我们打好英语基础的最佳阶段,特别是对于很多英语基础比较差的同学来说,基础不牢后期会严重影响后期的总体复习,甚至于可能造成单科不过线的情况。

 

在这一阶段,建议大家可以准备一本单词书,按照每天1-2个list的计划进行复习。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同学,这些单词只要做到熟悉,能够分辨出意思就可以。再具体的记忆过程中,第一遍单词记忆大概要花费20-30天的时间,第二遍单词记忆大概要花费15-20天的时间,一直到三月份左右,我们完全有充足的时间把单词至少记忆一遍。经过三遍以上的记忆,大多数的单词我们是完全可以认出的,这时候只需要对着每个list的首页或者每页底部的本部分单词,逐个回顾,遇到不认识、不熟悉的单词,记到笔记本上,勤加复习即可。

 

最后提醒一下,单词的记忆是一个长期过程,千万不要轻易放下。从这个阶段过后一直到考前,我们每天都需要抽出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对单词加以回顾。

 

4、调整作息和心态

考研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在考研的过程中,很容易就会出现疲惫的情况,对于刚刚准备开始考研的同学来说,从悠闲的大学时光一下进入紧张的考研期,是很难适应的。

 

建议在这一阶段,每天培养自己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可以安排6-8小时的学习时间,之后再根据个人的适应情况有计划的延长学习时间。此外,一定一定要杜绝熬夜的坏习惯,正式备考以后也不要熬夜学习。

 

最后,从这一阶段开始,养成运动的习惯,每天抽出半小时左右的时间用于运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保持良好的体魄,才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考研之中去。

 

 

二:基础阶段(3-7月份)

在考研的基础阶段,是我们对所有科目进行全面系统复习的阶段,这一阶段的复习重点在于理解熟悉知识点。主要从英语学习、政治和作息安排两个方面来说一下:

 

1、英语学习

正如之前所述,考研英语是一个单词到句子到阅读的全面复习过程。经过前期的单词学习,三月份我们可以正式进入到句子的学习。

 

很多语法较差的同学可能会担心自己学不好句子,不会分析各种句子成分,在这里告诉大家完全不必担心。在学习句子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跟着视频课学习一遍,其次,在学习长难句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笔记,一个一个句子的进行摘抄和分析,建议准备好两支不同颜色的笔,一支写句子,一支标结构。最后,长难句需要不断地加以训练,在后期做真题的时候,我们也要养成拆分句子、分析句子的习惯。

 

经过长难句的学习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进入阅读课的学习,这部分建议安排在4-5月份。阅读课主要学习的是阅读的方法,考研英语是一个及其重做题方法的科目:很多同学存在误解,我每个单词每个句子都认识,还需要掌握做阅读的方法么?其实这就好比我们高中的时候做语文阅读一样,每个字每个句子都认识,为什么就是做不对?这就是方法的问题。

 

学习阅读方法同样要做好笔记,特别是在具体分析真题阅读的时候,一定要紧跟老师思路,理解答案到底是怎么选出来的,我们在具体做题的时候是怎么进行分析的。

 

经过长难句课程和阅读课程的学习以后,就可以正式进入到真题阶段。这里说明一点,对于考研英语的复习来说,真题是最有价值的资料,再不需要其他模拟题,也不要担心五六月份就开始刷真题后期会不会没有题目做。真题不是简单的做一遍两遍,而是要逐词逐句分析,反复的训练,把真题真正理解透彻。完成这个过程用六个月的时间也是很紧张的,特别是后期我们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用于专业课。

 

关于做真题的次数,这里建议97年-03年的真题做三遍,03年-13年的真题做五遍,14年以后的真题做5-7遍。从六月份一直到七月份这段时间,可以把97年-03年的真题部分完成,按照单词-句子-选项的逻辑顺序进行。这一部分真题与现在的真题有着明显的差别,难度也很大,在做这部分的时候,主要是熟悉单词和句式,错的较多也不用担心,其中的许多长难句我们可以摘抄到笔记本上,自己加以拆分,也能起到回顾长难句的作用。

 

2、政治

 

政治的学习很容易出现的一个误区就是以为政治要早背,这里提醒大家,政治的大题都是每年的热点话题,在12月份之前我们是不需要背政治的,等到12月之后全力背押题即可,前期背政治纯属浪费时间,而且政治不会出现反押题的情况,这与政治科目的性质有关。

 

3、时间安排

在这一段时间,我们可以逐步的延长学习时间,建议这一时期每天保证8-9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首先,一定要坚持每天早起,建议在每天六点到六点半之间起床,七点半左右正式进入学习状态,在每天的学习中,把不同的课程分开,晚间主要用于专业课记忆和政治科目;其次,一定要保证中午有四十分钟到一小时的休息时间,才能够保证下午的学习效率;第三,一定要坚持每天运动,建议每天抽出半小时左右的时间用在锻炼身体上。

 

就延长学习时间而言,建议要有一个缓冲的过程。比如,我在考研的一开始是每天七点起床,学习到晚上八点四十左右;在四月份左右已经可以做到六点半左右起床,学习到晚上九点左右;在六月份的时候已经可以保证每天六点起床,学习到晚上九点半到十点之间。

 

最后,在每天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将各科交错开,不要长时间的复习一门,长时间的复习一门很容易造成疲惫。建议每门课单次学习三个小时左右,学累了我们可以通过看政治来放松一下,但不要以放松为借口,我们要每天给自己制定详细的计划,计划的内容要稍微超过我们每天能够完成的任务量,督促自己尽力去完成。

 

4、考研备考整体规划

 

对于第一次考研的小白,考研的备考热情也只能维持在前几个月,时间一长就容易松懈,造成备考的整体节奏前紧后松,备考节奏一乱心态就崩了,心态崩了,考研这事成不成也就两说了。这也是考研小白们的通病,很多考生首战失败绝大部分原因是规划很美好,执行很困难。所以高效合理的系统备考时间规划很重要,不管是细致到每天天的规划,还是整年的规划,都是如此。

 

三:强化阶段(7-11月份)

强化阶段,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提高基础阶段的复习内容,对大部分知识点加以记忆,同时通过做题适应考研题目的难度,摸索考研的命题风格和趋势。

 

1、英语方面

从这一阶段开始,我们可以开始着手做03年以后的真题。如之前所说,这些年份的真题建议做五遍以上,做这么多遍真题,不是简单地重复,在第一遍的时候,我们要把所有的单词都认识;第二遍的时候,把所有的句子都分析出来;第三遍的时候,找出选项与原文的对应等等,一遍有一遍的收获,在反复的刷题中摸索出考研英语的出题风格。这样在考场上,哪怕我们不会做,也能根据出题习惯和风格选择最接近的选项。

 

对于考研英语来说,找准了替换,大部分的题目我们都可以做对的,对于替换不明显、原句太分散的我们在通过找核心词、情感主题等方式加以分析。

 

同时,在这一阶段,我们可以开始进行作文的记忆,建议把必背十篇背熟练,之后把常用的描述语句和主题词掌握即可。在考场上,我们是可以直接替换掉主题词加以运用的,当然,大家如果担心用模板会扣分,可以把几篇文章杂糅到一起,只要做到主题正确、段落通顺、结构合理就可以。

 

最后,对于新题型、翻译等题目,个人感觉没有太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在分析阅读的过程中,逐步掌握翻译的技巧,提醒下,在做翻译题目的时候,我们不需要通读全文,只需要读翻译的句子即可;新题型可以在十月份以后,把03年以后的题目多做几遍,熟悉新题型的做题方法,加以整理。

 

2、时间安排

 

在这一阶段,建议每天要有十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同时,每天抽出4-5个小时左右用于背书,主要记忆英语作文和专业课有关知识,具体而言,每天的早上和晚上用于记忆,早上的记忆侧重于回顾昨天的知识点,晚上则主要用于记忆新的知识点。

 

对于政治来说,这一阶段主要任务仍然是准备选择题,建议把肖秀荣1000题做三遍以上,做到每个题目都能够熟悉,政治的一大特点是错了的以后还会反复错,大家可以准备一个笔记本,把错题涉及到的知识点简要的加以整理,自己多加回顾。

 

四:冲刺阶段(11-12月份)

 

1、英语方面

在冲刺阶段,英语的主要任务有两个:

一是回顾真题,这期间侧重于近五年的真题,一定要在考前把每一篇文章再详细分析一遍,特别是回顾解答的思路;

 

二是作文的记忆,作文的记忆强调两点:首先,对于小作文来说,模板只需要背开头和结尾,熟悉各种格式即可,中间部分一定要自己写,哪怕只有中学水平;其次,作文部分切忌眼高手低,一定要自己写几篇,再跟模板对比,找出错误。

 

在考研的前几天,我们可以做1-2套模拟题,做模拟题的目的在于回顾做题的方法:之前我们主要是做真题,做的都是重复的题目,这时候我们需要通过新题目来唤醒我们做题的记忆。题目不需要太多,1-2套即可,对于正确率也不要太过在意,毕竟没有一套模拟题能做到跟真题一样。

 

最后,在英语作答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切忌在一个题目上浪费太多的时间。建议作答顺序如下:

首先是作文,大小作文控制在30分钟左右;

其次是阅读,每篇控制在20分钟左右;

第三是新题型,同样在20分钟左右;

第四是翻译,20分钟左右;

最后是完型,15分钟左右。

这样还会有剩余的20多分钟,主要用于补充一些较难的题目占用的时间。在做英语的时候切记,千万不要想着做完检查一遍,一定要有一次就做对的想法。

 

2、时间规划

入到考前一个月,建议每天学习时间在11-12个小时左右,这其中我们要抽出相当一部分时间用于背书。首先是政治,这个时候我们政治的主要工作是准备主观题,一定要把肖四背熟,有时间的话可以再去背肖八或者徐涛;选择题主要是把肖八肖四上的掌握熟练,有时间的话可以再参考下任汝芬四套卷,这三套题目是个人感觉跟真题最为接近的,做的时候不要一心纠结正确率,把所有知识点记住才是要事。

其次,在考研前的一段时间,一定要合理分配各科目的学习时间。这个时间一定要照顾到每科的复习,但也有稍许的侧重,如英语主要是回顾时间可以稍微少一些,专业课和政治花费大量的时间用于记忆等。

最后,考前的一段时间一定要注意身体,冬天是感冒发烧的多发季,建议在这个时候不要再轻易出门锻炼身体,很容易受凉,可以每天喝点三九感冒灵之类的防止感冒,保持良好的作息,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生活节奏,确保自己能够以最好的状态走向考场。

 

以上就是学长精心整理的备考经验,请学弟学妹们认真消化吸收,相信你们都可以一战成硕士!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