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应用经济学考研知识点:分税制预算管理体制

时间:2024-02-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准备报考考研经济学专业的考生需要复习哪些知识点呢?考研经济学栏目为各位考生提供了“应用经济学考研知识点:分税制预算管理体制”相关备考资料,希望可以给各位考生提供参考。

分税制预算管理体制

1.分税制概念:是在划分中央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基础上,按税种划分各级政府财政收入的一种预算管理体制。

2. 分税制的内涵

·一是分税,是指按税种将全部税收划分为中央与地方两套税收体系。

·二是分权,是指划分各级政府在税收方面的立法权、征管权和减免权。

·三是分征,是指分别设置中央税和地方税两套税务机构,分别征税。

·四是分管,是指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管理和使用各自的税款,涵养税源,不得相互混淆、平调或挤占。

·五是建立规范化的中央预算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制度。

3. 分税制的特点

·明确划分了各级政府的事权。

·理顺并规范了各级政府间的财政分配关系。

·确定了中央财政的主导地位。

·建立了科学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