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宿州学院召开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专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7-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为进一步推深做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6月30日上午,宿州学院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专项工作推进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福华,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亮,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俊,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维志,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主要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李亮主持。

360截图20230703104014319.jpg

会上,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组织部部长陈啸吟通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教务处处长王红艳汇报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的进展情况,科研处副处长毛强就学科发展情况做了相关汇报,发展规划处处长方雪梅对标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做了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计划汇报,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文波结合专业优化调整对师资队伍建设做了汇报,招生就业处长杨刚汇报了2023年招生计划和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听取汇报后,杨维志指出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要符合学校办学定位,一是要注意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契合度和融合度,要“做强、做特、做大”专业,深入实施“4510”校地联合科创行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4链融合”,推动专业、产业、企业、就业和事业“5业联动”,建设10大校地联合科创平台,助推校地高质量发展;二是探索构建“就业—专业”衡量机制,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对就业水平不高、就业率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的专业加大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撤销。三是提高人才引进质量。优化现有教师结构,加快师资队伍转型,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李亮首先肯定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在本科学科专业调整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到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对接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二是要把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导向。各二级学院要对标国家战略,对接新专业和新业态,以“四新”建设要求为准绳,结合区域经济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专业调整。三是要统筹考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积极构建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做好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四是进一步提高专业设置与行业产业发展的契合度,谋划学院专业发展新格局。

李福华总结指出,一是要顾全大局。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为契机,用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促进思想观念的转变,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要与时代、社会、产业相匹配,要把学科专业建设提高到重要高度,人才培养要服务地方产业,本科教育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切实推动学校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落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二级学院主体责任,找准学科专业定位,按照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目标,主动对接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需求,积极谋划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落实建设任务。各二级学院要不断改革创新,整合办学资源,统筹推进教学与科研一体化发展,推动专业优化调整与内涵提升。三是突出工管专业优势。持续推动专业升级改造,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动专业与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做好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撰稿:教务处 编辑:邢雪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