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宿州学院2023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23-07-1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7月3日中午,宿州学院2023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结业仪式举行,为期3天的培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课程由专题讲座、实践教学、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分享三个模块组成,内容主要涉及辅导员工作方法、班级管理、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及高校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四个方面,旨在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强化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培训中,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生导师朱平做了题为《顶天与立地—用<习式风格>指导辅导员工作》的专题讲座。他从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实践等方面全面阐述辅导员工作,引起台下辅导员们的深切共鸣和一致好评。中共二十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中国敬业奉献好人、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丙辉,围绕《班级管理的目标与艺术》主题,用温暖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耐心引导辅导员做好学生的领路人,陪学生走好人生路。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人选、安徽省2017年度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宫超通过实际学生工作案例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参赛经历,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传授学生工作经验,为辅导员答疑解惑。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邵登辉做了题为《高校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处置》的专题讲座。他强调,要聚焦安全稳定,实现危机事件闭环管理,教育为先,预防为主,依法依规,快速反应,内部协同,外部支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管理。安徽省2020年度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马星宇,介绍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各个环节,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心得,对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2023.7031251051.jpg

此次培训还安排了实践教学,7月1日下午,全体培训人员前往王稼祥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寻访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肩负使命担当,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2023.7031251052.jpg

结业仪式上,宿州学院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影进行了发言。她表示将牢固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态度、“踏实肯干、乐于奉献、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保持新鲜,永不过期”的学习态度、“减压减负、积极面对”的心理态度。新入职辅导员代表李麟也做了发言,他表示,三天的培训帮助他了解了学生工作,认识到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找到职业使命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对他未来的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2023.7031251053.jpg

学工部部长李月云分享了此次培训的学习心得,并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力争把本次学习的收获转化成研究学生工作的理论成果和提升学生工作的实际行动;二是请各二级学院围绕着如何提高辅导员工作整体效能等主题,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传达宣传本次培训新的理念、目标设定、价值追求、途径方法,为做好下学期学生工作蓄力赋能。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办公室副主任赵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精心筹划,既有思政工作的宏观指导,也有专家经验的微观分享,既有职业素养的提升培训,也有工作事务的处理应对,有针对性地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期望大家通过这个学习平台,取得辅导员职业生涯的辉煌。

2023.7031251054.jpg

本次综合能力提升培训,使辅导员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育人导向、锤炼过硬工作本领、增强使命担当。希望辅导员队伍能够立足岗位主责主业,做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关注学生学业生活,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者;胸怀真情奉献爱心,做大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有耐心、有热心、有恒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努力开创学校学生工作新局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撰稿:学工部 编辑:邢雪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