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硕

2024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知识点:内卷

时间:2024-02-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硕
  一、涵义
  “内卷”本意是一类文化模式达到了某种最终形态后,既无法稳定下来,也无法转变为新的形态,而只能不断地在内部变得更加复杂的现象;现更多成为一个网络热词。
  二、概念发展
  1)“内卷”一词首先出现在德国哲学家康德的《判断力批判》一书中,后来美国人类学家戈登威泽用“内卷化”(Involution)来描绘一种文化模式;
  2)而将“内卷化”这一概念引入国内的是中国学者黄宗智在《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一书。
  3)而之后经过网络广泛流传后顺利“出圈”,用来隐喻同行间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社会现象。
  三、特点
  “内卷”的鲜明特点是非理性的、被迫的竞争。
  四、意义
  如今“内卷”所描述的社会现象在网络与现实空间中引发群体共鸣。除此之外,基于“内卷”语境下还延伸出一种世界性的青年亚文化现象,即“躺平”现象。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