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学渣逆袭985成功上岸:只想不悔青春,不负努力

时间:2019-09-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我毕业于湖南的一所普通高校,在校期间,一直也没想好自己以后想做些什么。迷茫没有目标的我,逃课成了家常便饭,挂科也是屡见不鲜。毕业时,我坐在毕业典礼的礼堂内,一边艳羡着同学们的好学校,好单位,一边默默地自卑着。工作后,拿着微薄的薪水,重复着日复一日的家乡五线小城市的枯燥生活……我再一次迷茫了,而这一次,我决定不再做思想上行动上的懦夫,我决定考研。

  ►准备考研

  考研准备的第一件事便是搜寻资料。我首先查阅了各种资料,考虑到自己本科普通,大学期间表现可以说很差,绩点倒数,6级也没过,我在目标选择上很谨慎。但是我又不想上一个双非学校,想考一所985院校。

       最后,我根据自己的情况,综合选择了南开大学的药物化学专业。因为自己本科的情况,劣势很大,所以我选择了一所招生人数相对多的专业。我是这么考虑的,如果初试考的高一点,即使复试时因为我的本科院校和过往表现被扣分,也不至于不可挽回。因为我是工作后考研,必须得稍微有点把握,时间不等人。

  然后我就辞职开始准备,19年报考的人数很多,建议20考研的朋友们最好尽早准备。我是在家附近的图书馆复习,晚上住在家里。这样有好处也有弊端,好处是,对于毕业后的工作党而言,节省了开支,也避免了合租的朋友对自己造成影响,可以专心备考。弊端是,由于在家比较放松,所以没法看书,白天还是要尽可能呆在图书馆。

  我就每天早上图书馆8点开馆之前去图书馆,中午11点半回家吃个饭,午睡一小会,下午1点半继续呆在图书馆,然后晚上8点离开图书馆。我的复习时间不算很长,和一些战线很长很苦的研友相比,但是效率很高,所以成绩出来,我的成绩和计划的一样,初试表现的高一点。

  ►我的各科复习规划:

  1.政治
       政治我考了76分,对于一个理科生而言,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我觉得政治还是要理解了再做题,身边一些研友很着急,总感觉看网课浪费时间,直接开始做题,其实效率反而不高。

      我刷了肖秀荣的1000题,肖4肖8的选择题,做了一本类似错题本的本子。做法就是只将错误的知识点抄上去,标个页数和题号。因为系统性地整理错题其实很耗费时间,有时候不太在意错题本做的完备,而是发挥错题本的最大用处,效率对于考研人的重要性是非同小可的。

  2.英语
       英语一我考了73分,对于很多英语牛人来说不算高,但是对于一个没过6级的英语渣而言,还是挺自豪的。我的方法是多听课,因为英语我自己基础不好,自己埋头苦学很可能就走错了方向,我单词、阅读都听课,但是具体听谁的课,跟研友讨论过,大家喜欢的老师都不同,但是一定要跟着老师细细地学,英语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建议从头到尾,每天都要学习英语。

  3.专业课
       我的专业课和英语复习过程中也有用错题本,不同的是,英语是记录生词,专业课则是记录错题并在旁边写自己的个人解析。专业课因为我们学的是化学,个人理解有时候会有错误,写下来没事翻一翻看一看,再请教请教别人,把错误的思路订正过来,非常重要。

  最后想对学弟学妹说:

  考前时的我被各种信息摧残着,包括有人在考研群里说,报考人数多少多少,突破新高之类的,建议考研党们没有必要保留的群可以适当退掉。考研不易,但是有方法,有效率,有策略,把握住自己的定位,坚定自己的选择,相信付出会有回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