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青春启航!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3-09-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8月29日,电子科技大学在清水河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共同迎接1029名博士研究生、6398名硕士研究生、来自46个国家的196名硕博留学生、331名中国电科集团课程代培班的研究生同学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6个平台对典礼进行了在线直播。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校领导朱宏、申小蓉、胡皓全、靳敏、徐红兵、孔令讲,杨正林院士,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典礼。

曾勇在致辞中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和王亚非书记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祝贺,分享了部分研究生的优秀事迹,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努力成长为未来的学术拔尖人才、卓越工程人才和创业领军人才。他还希望14名获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的国际学生通过在电子科大的学习,成长为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卓越领导能力和跨文化背景的全球治理人才,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大家即将开始研究生学习之际,曾勇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一进入研究生阶段就要立志在基础和工程科学领域有所发现,在关键核心技术及其“卡脖子”问题的突破方面有所发明,在工程系统和需求牵引、技术支撑的新产品开发方面有所创造;第二,在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时期,要把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训练创新的思维与从事的科研工作结合起来,在交互迭代、融会贯通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第三,在发挥自身所长、专注于自己的方向和问题的同时,也要注意与不同特长、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同学、老师交流合作,通过与高手过招,碰撞学术思想和技术路线的火花。

曾勇表示,电子科大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和推动电子信息科技发展的使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电子科大更要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培养更多创新引领性人才,为电子信息及其交叉领域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的不可替代的贡献。希望同学们传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以更足的自信、更高的志气、更强的闯劲,开启砥砺奋进的创新历练,成就追求卓越的人生梦想。

随后,导师代表杨正林院士用“担”“专”“攀”三个字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担”就是要担责和担事,“专”就是要专注和专一,“攀”就是要攀登和攀交。希望同学们向科技高地进军,用科学的态度去质疑、用扎实的作风去求证、用无畏的勇气去探索,在寻常处突破,于细微处发现,把科研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

在校研究生代表、校优秀共产党员、成电杰出学生、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孙建旭同学祝贺大家迈入人生的崭新阶段,并从“揭榜挂帅,建立志向的高度”“瞄准前沿,延伸研究的长度”“赓续信念,传递研途的加速度”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希望同学们一起点燃心中的科技报国之火,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生代表、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级硕士生赵苇航深情回顾了大学四年在成电的学习和成长,感谢母校的大力支持和倾心培养,并倡议同学们身处在最好的时代、拥有最好的平台和最好的资源,更应志存高远、无畏担当,勇于探索、全面成才,继往开来、踔厉奋发,肩负起时代使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绽放绚丽青春。

在学术诚信宣誓中,赵苇航带领全体研究生新生庄严宣誓,“我承诺: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争做优良学风建设的践行者。”

在校徽佩戴环节,各位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同学也将校徽佩戴在胸前。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和成电人,大家将秉持“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争当建设科技强国的生力军,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愿你们心存高远,明德立志

灌溉理想之花,收获成功之果

努力吧!奔向属于你们的未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