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9-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8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先研院未来中心7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王征及相关领域专家共同交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枫,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研究生院各部门领导、先研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实践基地代表等60余人线下参会。此外,100余名校内导师和实践导师线上出席。研讨会由先研院党委书记叶征主持。

吴枫校长为本次研讨会致欢迎辞,他指出,近年来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人数一直在增长,如何培养能够满足行业产业需求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先研院在这方面做出了非常有益的探索,也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本次研讨会,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共同寻找解决校企协同育人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姚华建院长代表研究生院发表讲话,他指出先研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依托自身创新平台优势开展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是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先研院积极学习兄弟院系和企业的培养经验,严格过程管理,提升培养质量,努力成为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闪亮的名片。

先研院副院长李兴权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先研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进展情况。他从招生、培养、学位、就业、思政建设和双创教育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先研院目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情况。先研院不断汇聚产教资源,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完善培养模式,努力提升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浙江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王征做主题分享,他详细介绍了浙大工程师学院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先进经验。浙大工程师学院2016年成立,是全国首家研究生层次的工程师学院,成立以来,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工程教育师资队伍,建成了大型工程创新与训练中心,构建了系统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通过“项目制”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和人才培养,2023年,浙大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专题交流分享环节,新华三实践基地负责人杨坚教授,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彭飞,平安科技联合实验室负责人谭小彬教授分别以“以项目为纽带,深化校企协同育人”“以共建课程推动校企合作”、“面向智能金融的产学研协同育人”为主题,分享了各自在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的经验,参会嘉宾就如何吸引企业参与联合培养、校企共建实践类课程、加强双导师沟通等问题积极发言,展开讨论交流。

先研院执行院长康宇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先研院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一些经验,也发现一些问题,感谢在座的各位专家领导一直以来对先研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在本次研讨交流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流程,后期会持续不定期举办研讨交流活动,与大家互通有无,共同成长。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先研院下一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指明了发展方向。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先研院将一步一个脚印,积极探索校企融合育人模式,推进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加快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层次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先研院下一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指明了发展方向。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先研院将一步一个脚印,积极探索校企融合育人模式,推进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加快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层次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