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还剩100天时间不够用?拼命,你就得趁现在!

时间:2019-09-1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光阴似箭,考研倒计时就仅剩99天了,高考有百日誓师,对于考研的我们,倒计时99天也是个充满仪式感的时间点呀,值得我们停下来进行复盘。而99天意味着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帮帮来和大家讨论下最后99天如何少走弯路!

  1.时间不够用?那就对了!

  很多人最担心的莫过于「复习进度不快」「时间不够用」,可是谁的时间够用,又有几个人对自己的复习进度、复习状态很满意呢……

  帮帮我当初就是一个典型复习进度很慢的案例。暑假两个月原准备留校好好复习的,结果因为家里的一些事不得不回家照料。也因为报了辅导班,回到学校就是各种补课,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

  暑假结束,专业课四本书在家只复习了一本;英语跟着补习班只刷过数年阅读;汤1800题还是白的,而且我还是数一;政治就更不必说了,压根没开始……当时心里一阵聒噪。但转念想想,现在谁不是心慌慌呢!

  如果现在教育部突然宣布20考研推迟,考研倒计时从100天增加到200天,全民欢庆!可是在这多出来的100天时间里,该浪费的时间还是会浪费,该偷懒还是会偷懒,等再次倒计时100天时,情况并不会比现在好多少……

  无论何时,都没有人会觉得自己完全准备好了,学得越多,会发现要学得也越多,而且会惊讶的发现忘的还不少。正因为时间不够用,也让我更加专注,我不得不逼迫自己去学,提高自己的复习时长和效率,否则就真的要凉凉了……

  2.一定要开始规划时间了

  哪怕是到考前一天,也没有人能够全部复习完,好的战略是你能够搞清楚「接下来什么更重要、你可以完成哪些、怎么去完成」。于是剩下的100天,我制定了月计划,周计划,尽我所能做尽可能多的事,并且把它们做好。

  数学和专业课现在还没完成一轮,所以要尽快搞定。9月份主要在数学,次要在专业课,最后是英语和政治;10月份主要是专业课、次要是数学,最后是英语和政治。出来混都是要还的,因为前期耽误了太多时间,所以往后的阶段都是一个在追赶的状态,这样很累,很不正常。

  所幸我的复习效率还算高,9月份刷完了1800题基础+强化部分的习题,完成了高数和线代理论部分知识回顾复习。同时进行四门专业课的复习,到10月中旬的时候把重难点都啃下来了。英语会每天安排背单词,刷阅读。虽然完成了任务,但是比预期要还是要晚一些。

  但政治开始得晚,10月才开始刷题,所以选择题做得很不好,均分大概30分,如果政治早点开始,也不至于这样,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学我!这也是为什么小白建议大家从暑假就开始政治复习的原因了。

        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政治?现在!到后期,最理想的状态莫过于把刷政治当作其他科目的调节放松,而不是一个学习任务,但前提是你要能够尽快把政治复习完一遍!现在,20考研倒计时99天,请你停下来审视一下自己,为下一个7天,下一个30天,下一个60天,好好做一个规划,也请在内心再一次坚定你的目标院校!

  3.拼命!要趁现在!

  很多人都会有一种陋习:越到考前越拼命!(10个考研er,9个拖延症)殊不知这样不仅效率低,而且会严重影响到自己的复习状态、考试状态!

  因为政治开始得晚,到后期小白每天还要花大量时间刷政治,这样自然就会影响到其他科目的复习。我的复习状态就和完美备考的状态背道而驰了,越到后面任务越重。加上前面复习的内容也在遗忘,这样的状态真的hin痛苦...

  考前一个月,我每天都熬夜到快凌晨3点才睡,因为没有勇气去面对睡眠。那段时间每天是四个阶段:早晨(7-11)、中午(12-5)、夜晚(6-10),晚上回去买些宵夜,然后开始熬夜(11-03)。早上不到7点起来,打开电脑,做一套政治模拟题,出门开始新的一天。

  那段时间每天晚上靠红牛提神,还曾想过要不要买一箱回来……后来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晚睡和早起之间,还是早起要更好些。于是决定晚上12点就睡,早上5点左右起床做题,7点就洗漱出门。

  冲刺阶段生活不规律直接影响了第一天的考试状态,所幸面对第二天数学和专业课300分的大头,状态调整回来了。虽然数学真题没刷够,但基础打得好,所以最后取得了中等偏上的分数。可如果第二天没扛住的话,就真的崩了……

  最后的99天,除了拼命复习赶进度外,调整状态也很重要!如果你目前的复习进度严重落后,那就现在抓紧,要熬的夜现在就熬(当然并不建议),在保证高效的情况下尽可能延长复习时间,等考前1~2个月再由紧到正常(松)进行调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