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MBA招生  > 院校新闻

这所985大变动!专硕改为统考?学硕取消统考?

时间:2023-08-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院校新闻

学硕取消统考

研究生招生考试统考是大势所趋的,但也有学硕在取消统考。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在去年发布招生公告中指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将按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招生,除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研究方向以外,其他4个研究方向不再通过统考招生。



华东师范大学还有包括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在内的多个专业都调整了考试科目。



除了华东师范大学,近年来,也有多所院校宣布,停招部分学术学位硕士,取消学硕统考。



图源:软科

当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时,你要做的,不是懊恼抱怨,而是要以最快的速度调整状态,做出下一步的计划。

专硕改为统考

2023年6月5日,华东师范大学在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变化的预公告中提出,教育专业学位硕业务课考试科目将增设全国统一命题科目(333教育综合),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相关专业将选用教育部统一命题的科目,考试大纲请参照教育部考试中心后续发布的相关内容。



关于自主命题变统考涉及的专业较多:医学、计算机、教育学……

医学:很多学校和专业开始使用全国统考试题,即临床医学综合能力。

比如山东大学的临床医学[代码前四位1002]各专业全部使用全国统考试题,由650 医学综合改为30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



计算机:自主命题改考统考题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

比如福建工程学院2024年计算机技术专业,原自命题考试科目改为408统考。



教育学:主要是333教育综合改为采用全国统考卷。

目前,已经官宣采用333统考的院校有:鲁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深圳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三峡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除了公平,初试专业课全国统一命题好处还有:

初次实行全国统考的专业,一般试卷难度不会太高。

参考资料比较好搜集。之前大家复习的时候最难的就是专业课,很多院校不公布大纲,不给参考书目,复习完全抓瞎,一脸懵逼,全靠学长学姐的经验。

中途更换大纲、参考书目的概率非常小。统考后,不会担心在9月份公布大纲时,突然公布更新参考书目,改大纲等情况。

在调剂时,一些院校就有要求只有统考的才有资格参加调剂,如此能减少调剂竞争。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考研人)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