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心理素质好、抗压能力强:四川农业大学教职工心理普查报告出炉

时间:2023-07-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近日,一份详尽、客观、专业的《四川农业大学教师心理普查报告》出炉,标致着四川农业大学首次教职工心理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报告显示,四川农业大学广大教职工心理素质好、抗压能力强,心理健康状况优于全国水平。

为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掌握教职工心理健康状况以便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教师工作部6月8-20日开展了四川农业大学首次教师心理普查工作。本次心理普查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测评系统为平台,采用网络测评的方式,主要测查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及工作承压状态。

尽管本次测评以自愿参与为原则,但教师们仍积极踊跃地参与测评。截至6月20日,共有1753名教师参与了测评,参与率近50%,其中乡村振兴学院等单位全员参测,艺术与传媒学院等参测率达90%以上,财务处、生命科学学院、园艺学院、理学院参测率达超80%。

经数据测试分析,四川农业大学85.23%的教职工心理健康状态处于正常水平,异常水平仅占14.77%,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2个百分点。需要重点关注人群检出率2.28%。中重度抑郁检出率1.71%。教职工主要心理问题集中在强迫症状(1.56±0.5)、睡眠及饮食问题(1.51±0.49)、抑郁(1.42±0.4)及人际关系敏感(1.42±0.47)等方面。在工作承压方面,81.46%的教职工在正常可接受范围内,较高工作负荷占比13.01%,高工作负荷占比4.09%,极高工作负荷占比1.44%。

数据表明,四川农业大学教职工心理健康水平总体优良。在改革发展攻坚克难时期,四川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条战线均承受着巨大工作压力,18.54%的教职工工作压力甚至超出了可接受范围,教职工心理健康仍有如此良好水平,难能可贵。这充分说明,“川农大精神”熏陶下的四川农业大学广大教职工,有着极强的吃苦耐劳、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心理品质,是一个心理素质好、抗压能力强的坚强队伍。

当然,在看到整体心理健康水平良好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尚有14.77%的个体心理健康处于异常水平。在此,我们呼吁全体教职工关爱心灵,多途径学习心理健康健康知识,多方法进行心理纾困解压,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及治疗,学校也将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建设活动,提高个体工作韧性和生活的幸福感,共创美好和谐校园。(作者:范海鹰 欧居湖)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