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8招带你快速提高暑期复习效率!

时间:2021-07-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一、艾宾浩斯记忆法

 

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制定复习点的确定。

 

 

推荐参考下面的表格来完成各种知识点的记忆。

 

 

表格当中的日期就填写当天日期,学习内容就填写计划当天需要背诵的内容。

 

如何使用

 

短期记忆复习周期,就是让你在背诵完的5分钟、30分钟、12小时再进行复习。那么在相应的时间里复习了一次,你就可以在该序号下面打个勾。长期记忆复习周期也是同样的道理。利用艾宾浩斯记忆法进行理论和英语的学习,尤其管用!

 

二、SMART原则制定计划

 

考研备考期间,最重要的就是制定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随时根据计划,把控自己的复习进度。大到阶段计划、月计划,小到周计划、日计划。

 

推荐同学们使用SMART原则来制定日计划,它可以根据自身要求,制定出合理规范的学习计划。

 

 

那么,如何利用SMART原则制定日计划呢?

 

S=Specific具体

 

将复习计划列出具体的事项,例如【背XX个单词】而不是【背单词】。

 

M=Measurable可衡量

 

你的复习进度一定要是可衡量的,比如今天的书,本来打算看10页,实际上你只看了6页,那么你的进度就是3/5。

 

A=Attainable可达到

 

每天的复习计划不是凭空捏造,想当然的列出计划,而是要列出切实可行的复习目标。可以先用一周时间做个实验,记录下自己每天的实际学习情况。制定计划的时候,只要参照每天的各科复习内容和时长分配,略作调整就行了。

 

R=Relevant相关性

 

你的日计划要围绕考研这个大目标来制定,其他私人目标,就可以先放一放。在计划本上写下无关的目标,可能会干扰你备考时的注意力。

 

T=Time-bound截止期限

 

日计划的截止期限就是当天,周计划的截止期限就是当周。牢记截止期限,制造紧张氛围。

 

同学们可以按照上述方法,每天制定学习计划。每天睡前花五分钟复盘一遍,看看自己哪些目标没有达到,原因是什么。如果连续几天,自己的日计划都没有完成,就要思考日计划是否制定得合理、是否切合自身情况,然后进行调整。

 

当然,这并非要求每天的计划都必须达到才算合格,短期内还是建议同学以周计划作为衡量标准。偶尔有一天状态不好,也不要焦躁,尽快调整,确保能完成周计划。

 

三、认真的进行理论学习

 

每个院校的参考书都各不相同,在阅读参考书目的基础上,自己看完某个知识点后,要尝试默写下来,写完以后印象就比较深刻了,再利用艾宾浩斯记忆法自己反复回顾几遍,考试想忘也忘不掉。

 

四、克服胡思乱想以及学习分心

 

每次学习时,除了手头的学习资料,再多准备一张白纸放在旁边。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脑子里很容易产生各种念头,比如:有个快递需要取、草稿纸写完了要买新的等等,立马写在纸上,告诉自己,不是不做,而是学完了就去做。写好之后继续学习,直到完成手上的阶段性任务,开始休息的时候,再集中处理这些事情。

 

这些杂念虽然都是小事,但如果一直盘旋在你脑中,就会影响复习效率。所以,要养成一次性解决琐事的习惯,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不要中断学习去做其他事。

 

五、模拟训练

 

同学们后期做模拟题的时候,务必使用计时器和答题卡,这样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营造出正式考试的氛围。毕竟,考试不是在草稿纸上算对就能得分,你还要考虑誊写到答题纸上的时间,以及誊写是否工整、是否影响判卷,这些都会影响最终的考试分数。

 

六、学习进度及时记下来

 

在暑期阶段,同学们每天都需要做一件事,就是不断问自己究竟学到了什么。建议同学们,每天早上复习之前,翻开笔记本的空白页问自己,"昨天究竟学了什么",比如昨天背了十个单词,就必须写出来,背了一段专业课,也要写出来,背了几个公式推导,也写出来,这样效率才会提升

 

七、多买几种不同颜色的笔

 

不同颜色的笔会让你的笔记清晰明了,一目了然,可以唤起你复习的欲望,也可以缓解你的视觉疲劳。举个例子,平时记笔记/做题,用黑色的笔;批改可以用红色的笔;蓝色的笔用于重点勾画知识点,橙色的笔用来重点标注。这样自己看着也很舒服,回头复习的时候也很方便。

 

八、快速重复法:拿来背单词绝了!

 

快速重复顾名思义,就是快速大量的重复背诵,遍数越多,记得就越牢!大名鼎鼎的"A4背诵法"就是这个方法的具体运用。帮帮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首先,准备一张A4纸和随便一本单词书,其次,在A4纸上写下不会的单词,乱序来写(打破位置记忆的限制),每写一个,快速背诵3-5遍,每遍1-2秒,速刷!十五分钟后无论背了多少个,立刻回头背诵前面速刷的词。

 

这个时候,我们大概还记得50%-70%,但没关系,我们在这一遍中已经又复习过了一轮,可以开始新的15分钟了,第二轮的15分钟速刷过后,再次回头复习。

 

第二轮15分钟的复习结束后,复习第一轮的15分钟。反复3次后,我们能记住90%的单词。往后只需要3-5天复习一次,基本就能背熟了。快速+重复=多次+大量,这种记忆法最适合拿来背英语单词这种比较短的记忆性内容,大家可以实践看看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