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暑期复习的常见错误,一定要避开这几个坑!

时间:2021-07-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1.不要过于关注别人的动态

 

有些同学在复习的过程中,特别喜欢关注别人的学习动态。时不时总想问问周围的人复习的怎么样了。发现别人比自己复习的快,心里就很焦虑;反之,发现别人比自己复习的慢,就有些小确幸,整体会松了一口气。

 

其实大部分的考研人都不是你的直接竞争对手,过度关注这些人的进度,对你的复习计划没有太大意义。每个人基础不同、复习方法也不同,了解一下阶段进度即可,不要过多的关注其他人的事情。

 

2.不要轻视任何一门科目

 

有人觉得专业课才是提分的大头,于是将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专业课的复习上。等到最后成绩出来,虽然总体的分提上去了,但是单科线低于国家线。虽然你总分高,但是依旧没有学校可以上。所以大家一定不能忽略任意一门科目,按照计划稳扎稳打的复习好所要考的所有科目。

 

3.切记只看视频不做题

 

现在是暑假阶段,几乎各科都要开始着手复习了。像数学你可能一直在看视频学习,听老师在讲题的过程中,觉得这些题目很简单,感觉自己都会,于是看完视频就过去了,也不做题去进行巩固。

 

对简单的习题懒得用手亲自去算,结果等到上考场的时候发现什么都不会,到那个时候就晚了。所以每一道题都不要放过,认认真真的去做,最好还可以做完之后做一个笔记整理。

 

4.不要盲目的题海战术

 

题是要做的,而且要大量的做,但是并非让大家盲目刷题,题目刷得多并不意味着收获就多。真题刷了一遍又一遍,但是再一次重做依然搞不懂错的原因,这就是无效的刷题。刷真题的意义在于能够认识到出题人的目的和答题的技巧,掌握知识点。

 

5.不要在小失败中过多焦虑

 

当大家刚开始刷真题时,可能会出现错一大片的现象,尤其是英语阅读经常5个错4个。于是慢慢产生挫败感甚至是自我怀疑。其实一开始做错题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你需要在做错的题目上找到自己薄弱的地方,然后一一攻破它,千万不要在这种小失败中投入过多情绪。

 

6.目标不坚定

 

暑期很多同学作息时间混乱,复习状态非常不好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目标感,没有明确且坚定的目标,所以导致日常学习的动力也不足。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二战不是错事,但不是你现在该想的事,还没上考场就动了二战或放弃的念头,不要给自己留退路,一战能上肯定是最好的。

 

7.不要高估自己

 

择校的时候千万不要太高估自己,要结合自身情况来选择院校和专业,有时候选择真的大于努力。

 

8.提高自制力

 

自制力真的才是重中之重,不管是手机、游戏还是熬夜。尤其是手机,手机什么时候都能玩,不要贪图一时的快乐,把大把的复习时间都浪费在玩手机上,等上岸以后有的是时间可以玩手机。

 

9.不要总是打听小道消息

 

考研的时候,总是会听到某同学说这个学校会压分那个学校很好考,其实他也不是很清楚这些信息,都是从网上和其他人那里听来的。很多人失败的原因就是选择相信了别人,其实这些东西和你又有什么关系呢?心无旁骛地考试,初试拿到高分才是最关键的。

 

10.没有计划或者频繁更改计划

 

很多考研的同学不爱做规划,想一出是一出,不能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或者是不能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行事,常常打乱自己的计划,导致复习进度跟不上,最后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制定计划上,而真正的计划未能执行

 

有计划才能更有效率,计划不需要完美精致,重要的是实用有效。根据做好的复习计划行事才能有条不紊,高效复习。

 

11.两耳不闻窗外事

 

考研最忌闭门造车,要实时关注考研的相关动态、院校信息等。现在很多学校在发布2022年考研的招生简章,很多院校专业初试科目进行了更改甚至停招,不要考着考着专业停止招生了都不知道。

 

合理的利用外界信息,减少无效社交。有压力的时候可以找朋友倾述一下,但不要让聊天耽误了学习。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