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盛产"考研气氛组",这几所高校弃考率竟达10%以上!

时间:2021-07-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先来看省份

 

广东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应考人数约1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约12.4万人,弃考率达到约11%。

 

辽宁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应考人数为109539人,实际参加考试为97365人,缺考人数为12174人,弃考率约11%。

 

再来看高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2019年报考人数大约4241人,弃考人数共计约1019人,弃考比例约24%。

 

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网报14083人,实际参加考试12649人,弃考1434人,弃考率超过10%。

 

深圳大学2019年网报确认16019人,实考14083人,弃考人数近2千人,弃考率达到12%。

 

20考研弃考率大约10%,也就是说,341万人报考,坚持到最后走出考场的只有300万左右。

 

再来看各学科的变化

 

近十年来,各学科的招生人数也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规律。

 

从各学科招生人数来看,与10年前相比,哲学、文学、军事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呈下降趋势,其他学科则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历史学虽较10年前有所增长,但增长率仅为11.6%。教育学增长幅度最大,为294%;其次是农学,增长率达225%。医学、管理学的招生人数较10年前翻了一倍以上。

 

2008年至2018年的数据显示,工学在各学科门类中招生人数占比最高,在2018年占比达34.29%。其次则是管理学,所占比例在2018年上升至16.01%。

 

从变化趋势来看,工学、医学、艺术学招生人数占比变化不大。占比下降的有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理学、军事学。

 

究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弃考呢所?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已经找到工作

 

很多同学在临近毕业时觉得迷茫,就会考研和找工作两手抓。一年的备考期间,会发生很多事,很多人在准备考研的同时,也会准备找工作或者考公。在备考期间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或是考公成功上岸,一旦拿到了offer,就会放弃考研。

 

二、跟风

 

毕业之后又何去何从呢?考研?考公?出国?还是工作?对那些没有明确规划的同学来说,跟风考研就是他们的第一个选择。

 

没有明确目的的考生,报着考一考试一试的心态,通过一轮又一轮的复习,感觉自己与同学的差距很大,自信心的打击很大再也无法静下心来复习了,只得选择弃考。

 

三、备考途中丧失信心

 

在备考的过程中,因为做错的题太多或者出现的其他的一些诱惑,逐渐对考研丧失信心和兴趣。因为对自己的考研成绩已经不抱期望,所以也开始有些懈怠。其实大多数同学都有这种情况,因为备考本就不容易,但是坚持就是胜利。

 

最后再看一下研究生的一些数据调查,希望可以帮助到正在准备考研的大家。

 

1.从本科院校来看,报考的考生中,83%左右的考生本科院校为非"双一流",只有不到两成的考生来自于"双一流"高校。在考生群体中,以非"双一流"考生居多;

 

2.从报考的专业方向来看,绝大多数考生报考的专业方向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其中,近六成选择了报考本专业,近两成考生选择了相近专业;

 

3.从考研选择专业的因素来看,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是大部分考生都会考虑的因素;其次考虑较多的是对该专业感兴趣程度;第三则是该专业考取的难易程度;

 

4.从考研备考的复习时间来看,45%左右的考生备考时间在6至12月之间,约37%的考生备考时间在6个月以内,也有18%左右的考生备考时间超过了一年;

 

5.从调查结果得知,如果这次考研失败,29%左右的考生会选择脱产考研,42%左右的考生会考虑边工作边考研,也有29%的考生选择全职工作。

 

那些意志力不坚定,缺乏恒心的人,不是弃考,就是陪跑。所以大家想想,只要你完整地参加了考试,就已经打败了很多人了。加油,坚持就是胜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