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教育改革: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时间:2021-06-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2013年9月,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视频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一以贯之的背后,是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不懈努力。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文盲率高达80%,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只有11.7万人。从开办夜校扫盲、改革学制到推行义务教育,从1956年号召“向科学进军”到1988年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论断,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培养,再到1986年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教育事业不断攀上新台阶。

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党是领导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拥有世界最大教育规模的中国,教育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正为百年强国梦构筑最坚实的智力支撑。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9月份的“开学第一课”,钟南山、张伯礼等抗疫英雄共同讲述了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超越简单的课本、文件,立体鲜活的现实“大思政课”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得到高度重视。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全面铺开。2019年,由教育部统一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科教材在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全面覆盖,统编高中三科教材在部分地区开始使用。从中小学到高校,从教学体系到学科体系,从教材建设到师资队伍建设,立德树人、培根固魂的工程稳步推进。

“你们心中未来的世界是什么样的?”西北大学教授王强提问,台下的学生纷纷作答。望着兴致高涨的学子,王强提出另一个问题:“你们想知道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的构想吗?”王强开始讲马克思对人的全面发展的设想,又和陶渊明对桃花源的描述作比较。这种旁征博引的“叙事式教学法”是思政课特色教学教法之一。近年来,思政课越来越活,越来越接近青年人生活。

另一方面,专业课与思政的结合也结出了硕果。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段逸山以《天地至德与大医情怀》为题向学子们讲授“中华传统美德”和“新时代大医的人文情怀”。这是“岐黄中国”系列思政课的一节,医德教育同专业知识相结合,打造出如盐在水的育人效果。

如何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是重中之重。

曾经,无运动负荷、无比赛、不出汗,是一些学校体育课的短板。为此,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制定一系列措施予以改革。从时间上,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全面落实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从教学模式上,推行以“教会、勤练、常赛”为基础,改革“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学生掌握1到2门专项技能。

江西萍乡麻田中心学校以摔跤为体育特色,每周学生们都能上80分钟的摔跤专项训练课。“通过训练和比赛,孩子们有了健康昂扬的状态。”校长朱志辉介绍,学校还创编了摔跤校本教材,制定了分层培养计划,摔跤队的小队员们已经在全市、全省运动会上获得了多个奖项。

“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一直记挂在习近平总书记心头。教育部日前出台“五项管理”督查工作,就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进行专项督查。不少学校开辟空间,创设午休条件,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出台,并先后专门就加强和改进美育和体育工作出台意见,提出将美育、体育纳入中高考。制度设计日趋完善,五育并举、德育为先不断落到实处。

深化改革激发教育活力

在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的当下,啃“硬骨头”、抓“牛鼻子”成为关键与急迫所在。迎难而上,中国教育作出响亮回答——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作为指挥棒的评价制度,成为改革的首要目标。

“我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一名有能力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综合型人才。”来自河南郑州的李林子是首届强基计划清华大学录取的939名新生之一。2020年,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启动,这是2014年开始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举措之一。

为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需要,恢复高考以来最大规模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3+3”科目组合、多元评价录取、合并录取批次、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从《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到刚刚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直面问题,提出方案,高屋建瓴,统筹兼顾,鲜明的改革导向体现教育方针,激发了各个教育主体的活力。

改革让人才纷至沓来。一大批享誉世界的中国学者,陆续从海外回到中国任职,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办学环境与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的体现,也是系列改革成果的收获。2017年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公布各自的“双一流”建设方案。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清华大学官网上挂出的“双一流”方案是建设的路线图,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冲击世界顶尖水平的军令状。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民族的未来才有希望。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勾勒出教师队伍建设的完整蓝图。

通过大力实施“国培计划”,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以及特岗教师招聘,中西部、乡村地区学校的师资总量、结构和水准得到稳步提升。通过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在优秀教师激励方面,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打破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2017年1月,北京市首批68名中小学教师获得高级职称。截至2020年年底,山东济南已有201名中小学教师获评高级职称。“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教师群体的满意度、幸福感显著增强。

瞄准痛点解决人民关切

一段时间以来,“鸡娃”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过度参加校外培训是“鸡娃”的主要手段,而功利化追求短期分数提升,忽视长远发展成为“教育内卷”的典型特征。

“您来我们培养你孩子,您不来我们培养你孩子的竞争对手”,某校外培训机构的广告语露骨地煽动群体性焦虑。校外培训成为很多家庭的巨大负担。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直言不讳地谈到“校外培训广告满天飞,‘制造焦虑、贩卖焦虑’”的问题。家长焦虑背后,是唯分数论的指挥棒。

多地政府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北京市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遏制资本化无序扩张;上海市全面排查备案线上培训机构……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指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一系列举措背后,是对教育领域顽瘴痼疾病理的深刻把握。

统一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统一学校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高招录取向贫困地区倾斜、“国培计划”、特岗教师招聘……中西部教育资源得到丰富和加强;给学区房降温、扩建普惠性幼儿园、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发展职业教育让人人出彩……从农村到都市,从西部到东部,最广大人民的教育获得感就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为人民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教育的每一步前行,都带给人民对更好更公平教育更为真切的获得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