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家导学 师生活学 实践促学

时间:2021-06-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我能感受到和前辈们穿越时空的精神联结,尽管相隔多年,但我们是一样的人,走在一样的路上,身上肩负着一样的责任!”作为观众参与了学校“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活动后,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生张皓天说。同样坐在观众席的还有神舟飞船首任总师、北航校友戚发轫院士,当《航天梦中国梦》的主讲人讲到他的事迹,白发苍苍的戚老向台上挥手致意,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一幕。“要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不断加强顶层谋划、坚持系统推进、突出空天特色、推动事业发展,明确11项重点工作,成立10个巡回指导组,扎实开展专家导学、师生活学、实践促学,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歌声就是心声

嘉兴南湖之畔,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段晓玥和同学们深情地唱起原创歌曲《红船》。谈及创作过程,他说:“我重温了百年党史,梳理了亲历的国家大事,希望这首歌能唤起共鸣。”

歌声就是心声。从3000余人“唱支歌儿给党听”主题快闪到近70支队伍如火如荼的歌咏比赛,师生校友“声”情告白,为党而歌,至动情处热泪盈眶。原创话剧《百年守锷》在建校元老、“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的家乡南浔精彩上演。经典传唱、高雅演出、艺术课程、主题展览等作为“党旗红空天蓝”北航首届艺术节主打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更生动。

把红色文化资源作为鲜活教材,在延安、香山、井冈山、抗战纪念馆……北航师生纷纷走出去、学起来。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双学籍”飞行学员来到卢沟桥,誓做铁血军人,为党为国效力。“中国飞天梦—科普万里行”首支实践队出征,100个社会实践共建基地、1000支社会实践团队也在路上。党史学习教育不仅绽放在校园,更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历史引领未来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日前,《觉醒年代》主创团队走进北航,编剧、导演、演员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共话青春使命。跨越百年的精神血脉,正在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胸中传承。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北航,党史学习教育上下联动、分层分类,实现师生全覆盖。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先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头雁效应”。330名党员处级干部参加四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认真听讲、热烈讨论。全校师生依托“学习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团日等开展活动近5000场次,覆盖14万余人次。

用好课堂主渠道,北航开设“党史导学”“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邀请院士、科研团队、扶贫干部等联合讲授,已进行13讲。学党史,讲党史,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究生宣讲团、老教授报告团实行“点单”宣讲,近3个月开展120余场。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创作《画说党史——纪念建党100周年》立体书,并赠送给新疆一所小学的师生们。精神谱系长卷、知识竞赛、经典配音、排话剧、练演讲、拍视频……这堂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课”上得丰富多彩。

学习化为行动

近段时间,北航沙河校区的师生们发现,校园西北角悄然立起了几幢高低错落的楼宇,这是一座崭新的书院式学生社区。食堂旁边,校医院沙河分院也焕然一新,新增了一批检查、急救设备。

这些都是北航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成果。把学习成效转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既解决师生“急难愁盼”,也着眼建立长远机制。全体校领导分别牵头负责,深入一线倾听意见,形成重点项目22项、校院两级清单174件,聚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保障教职工权益、优化管理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

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统筹推进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建设一流学科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造‘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北航人才培养‘四强’模式,探索建立北航特色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北航校长徐惠彬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