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我的复试还没开始,别人的调剂都要结束了”这种情况要做好这些事!

时间:2020-09-1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有种最尴尬的情况就是:我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对于报考云南、宁夏和江苏某些高校的一志愿考生来说,好像就面临这样的情景...复试时间太晚,又没有足够的把握稳进复试或录取,看见别人家高校已经热火朝天复试和调剂,心里的哭和急真是无法言说。

  ►01

  这种情形显然对一志愿考生是有影响的。尽管考研调剂并不是“先到先得”的原则,也就是说不用抢名额,但是这并不是说填报时间没有限制,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就通知:调剂系统开通时间是5月20号0:00-14:00,考生务必在截止时间之前完成报名。所以说,复试开始时间晚,就已经明显影响到后续的调剂工作,很多学校你就错过填报机会了。



  如果你碰到这种情况,并且初试成绩不占优势,就要准备调剂了!第一志愿复试还没开始(或未出结果),是可以申请调剂。招生单位(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所以如果下了决定准备调剂,就要承担一志愿招考学校的处理,或者说坚定地走调剂这条路了~

  所以你要想清楚两件事情:

  ①想清楚到底要不要调剂,你调剂的依据是什么。最好是结合之后的规划,不要到最后又后悔。不然你以后在非一志愿读研会非常痛苦。

  ②在决定调剂的情况下,要熟悉调剂流程及规则。考生一旦接受调剂学校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被一志愿招生单位待录取。反之,如果没有调剂成功,还可以参加第一志愿复试。

  ►02

  那这种情况下怎么来操作调剂?

  1.这种情况下,最稳妥也是最了解的就是本校。虽然很多小伙伴不希望在本校继续,但是如果你是想要研究生学历以后想要报告公务员,先拿到学历最重要。不要到最后竹篮打水,本校机会都没有了,这也是很多过来人的经验!这一条最适合追求学历的考生,成功可能性较大。

  2.调剂可以选择一般学校好专业。如果同学考的是985高校的专业,分数不错,但是被挤掉了,建议考虑211或以下的高校的优势专业调剂,性价比较高。但不得不说这样的调剂难度也比较大,自己也得可仔细考虑自己的名校情结。

  3.不要一等再等。主动与被动都要同时进行,用各种人脉去争取调剂,主动出击,尽量不要等调剂系统开通,每年都会出现提前打了招呼被优先录取情况。

  4.如果准备调剂,目标高校或专业通常有几轮调剂,每一轮的时间是什么。有些学校的专业门槛不高,可能几轮调剂都招不满学生,这时候就是很好的时机。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