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无论是直接复试还是调剂复试,这些都是考研er必须知道的基本操作!

时间:2020-09-1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考研调剂已经进行一段时间了,不管是直接考入的还是调剂的宝贝,都要为即将到来的复试做准备咯~由于今年情况特殊,很多院校都选择了线上复试,线上复试要做什么准备?怎么样做才能在复试的时候吸引老师呢?今天准备了超多小技巧,记得分享给自己的小伙伴一起学习鸭~

  ►基本信息提交及获取

  1、报考资格审查

  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均应按照报考学校招生章程、复试录取办法中的相关要求,提前准备好资格审查证明材料原件的电子版,上传至报考服务系统并接受审查。

  具体材料包括:①有效居民身份证、本人准考证;②应届生须上传学生证;③往届生须上传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凡于境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须出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④同等学力考生须上传招生章程“报考条件”中规定的本科课程成绩单;⑤在读研究生须上传目前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⑥如院系要求提交其他复试材料,须按院系要求上传至“其他复试材料”选项中。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专项考生,须在复试之前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提交《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原件,没有提交此登记表的考生不能列入该专项。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须在复试之前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没有提交这两项材料的考生不能列入该专项。

  2、进入在线面试系统考生通过报考资格审查后,通过报考服务系统进入在线面试系统,认真阅读《考生须知》和在线面试平台《考生操作说明》,按要求做好在线面试准备。

  ►硬件准备

  今年的复试形式与往年不同,进行线上复试,对网络质量要求很高,对同学们的表现也会有新的要求。

  在面试之前,及时进行电脑和网络测试,对音频,视频,网络等功能进行测试,并找到调试好电脑摆放的最佳位置,避免面部模糊、面部占比过大等情况。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准备一台备用设备,防止出现意外情况。如果需要其他如摄影支架等硬件设备,也需提前做好准备。

  面试操作平台及信息可实时关注研究生招生办发出的通知。

  ►仪容仪表

  1、妆容发型面试妆容要清爽、自然。不要烫染奇怪的发色和发型,不戴奇怪的发饰。此次复试为线上面试,面部表现更为重要,因此同学们可以提前备好妆容,在镜头前,判断一下怎样更好地表现自己。

  2、衣着体态面试衣着要自然、大方,不用过于正式,也不可太过随意。面试时不要弯腰驼背,坐姿正确,保持自信,微微前倾。

  线上面试对面部表情和上半身要求更高一些,同学们可提前准备好合适自己衣服,展现最好的自己,也可以找父母和朋友帮忙参谋一下。

  3、礼仪举止面试礼仪总体上要让老师觉得舒适、谦虚和礼貌。提前将硬件设施准备好,耐心等待考官通知进入面试间。

  开始面试前,注意自己的音频和视频是否流畅,如有问题可适当与面试间工作人员沟通。面试开始时,先与老师们打招呼,简单自我介绍。面试过程中,尊重老师的提问,不要打断和抢话。面试结束后,要向老师表示感谢。全程尽量保持淡定并微笑,不要紧张。

  线上面试对同学们的镜头感要求很高,面部的任何微表情都会被放大,也会容易被观察出。因此同学们在进行复试准备的时候,可以看着镜子或者开通视频提前演练,看自己的仪态和礼仪是否得当,提前改掉不合适的小表情和动作。

  ►语言表达

  在进行网上复试的情况下,除了面部仪表仪态,语言表达也会成为重要的一项。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够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重要的加分项。总体来说要有逻辑、吐字清晰、不紧不慢。

  在进行回答时,先思考,后回答;不要说过多的“我”、“我觉得”、“我感觉”,而要多说“我认为”、“我的观点是”;不要说太多断定性的词,如“一定”、“必须”等;

  表达要有条理,用“第一”、“第二”或者“首先”、“其次”;

  不要说模糊不清的话语,每句话都要完整;

  不要语言重复;不要有口头禅;

  回答时间不要太久,可以适当与老师互动;要有自己的见解,但也不要固执己见、要虚心求教;回答的内容不要被背诵的内容限制住,注意灵活发挥;不要不懂装懂,没听懂的问题可以再礼貌的问一遍;尽量把讨论的焦点引到自己熟悉的领域。

  面对面的表达会给人更好的互动感,会让人更自然地表达。但是这次的线上面试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同学们可以提前练习自己在镜头前的表达,培养自己的镜头感。

  ►心态调整

  面试心态也很重要,心态怎样都会清楚地表现在视频上。所以在面对复试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平稳应对,不要紧张。

  同学们要明确目标,表达才会更有倾向性,表现才会更自然。要克服恐惧,面试前跟朋友聊聊天,稍微分散一下注意力。面试过程中,要保持自信,如果被问到不会的问题了,也勿言放弃,沉着应对,告知老师自己这方面还有所欠缺,但会加紧学习;如果网络突然中断,不要着急,及时和工作人员联系。面试结束后,耐心等待结果。

  线上复试的一大好处就是,你不知道你的竞争对手是怎样的,心理压力反而比现场的压力相对较小。时刻保持自信,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把最好的自己呈现给老师就好啦!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