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院校复试

2022年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时间:2022-03-2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院校复试

2022年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及《2022年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2022年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农村发展、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领导组织机构

1、成立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主管研究生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副书记、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导师代表、实验室主任、研究生辅导员。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学院复试录取细则,审定复试命题、复试程序、复试方式等,确定进入复试名单,组织实施学院专业硕士学位点复试工作,确定学院专业硕士学位点拟录取名单和拟录取意见。

2成立专业硕士学位点复试小组

农村发展、社会工作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分别成立复试小组,由导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秘书1人。

主要职责:在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的指导下,落实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等,并具体组织实施。同一专业硕士学位点同一学习方式仅设复试小组1个,确保面试方式、时间、考核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

二、复试工作原则

1、统一标准原则。同一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执行相同政策和标准,即报考条件相同、考试科目相同、分数线和录取标准相同,实行相同的组织管理机制和工作流程。

2、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原则。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

3、尊重导师群体意见原则。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尊重导师组和导师在复试当中尤其是业务考核等方面的意见。

4、差额复试原则。采取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凡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免复试。

5、第一志愿优先原则。对于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并兼顾选拔优秀。

6、强化监督、公平公正原则。健全招生录取信息公开机制,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三、复试内容与流程

复试工作包括资格审查、心理测试、正式复试、同等学历加试、体检等环节工作。

(一)资格审查

1、主要内容

考生需准备以下资料电子版和纸质版:

(1)身份证。

(2)准考证。

(3)应届生提供学生证,非应届生不仅要提供学历(学位)证书,而且必须到学信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验证学籍(学历)信息并提交(截图)。

(4)思想政治证明材料:由本专科毕业单位或现学习工作单位开具,内容应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应届生包含按期毕业、如被录取按期调取档案、按期报到证明;非应届生包含如被录取按期调取档案、按期报到证明。

(5)“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提供本人《退出现役证》,进入复试成绩不低于291分。

(6)大学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章)及相关证明材料(如英语四级、六级证书、学术论文、科技成果等)。

(7)近期1寸、2寸彩色电子照片1张。

(8)诚信复试承诺书。

(9)北京农学院2022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报考协议书。

(10)2022年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表。

注:上述材料第(1)-(3)、(5)-(7)项由学生自己准备,第(4)、(8)-(10)项由学院提供模板,第(9)项仅由报考非全日制考生填写,第(10)项由学院批准后方能生效。

2、工作流程

考生完成资格审查相关材料准备,于2022年3月29日前,将电子版材料打包上传至北京农学院研究生招生系统(http://yjsjw.bua.edu.cn/zsxt/),同时发送一份至学院研究生招生专用邮箱(sniffle@126.com),纸质材料备查,报名资格审查将从严掌握。

3、注意事项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上述材料全部提交原件扫描电子版,必须是真实有效的,事后将与原件核对,如发现弄虚作假随时取消报考录取资格。我院将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心理测试

1、测试方式

采用线上远程方式,复生考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卷。

2、注意事项

考生需要自行将整体的答题过程录制视频并及时上交,且答题过程不允许有其他人在场。因此,考生需采用双机位,使用一台机器答题,另一台机器录制答题过程。视频录制视角为考生斜侧方,画面能够完整的看到考生的侧脸和双手,并能够一定程度表现答题机器的屏幕。考生需要在加试完成后,及时下载和上交考试视频。

(三)正式复试

1、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线上远程方式,全程录音录像。复试以腾讯会议或阿里钉钉在线形式开展,采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考生必须自行提供两个以上机位,有一个相对封闭的考试环境,保证清晰全程录音录像。其中一个机位正对着考生,清晰拍摄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全身拍摄),另一个机位拍摄整个独立考试环境确保无他人存在。复试前应做好充足的设备调试,复试过程中不得随意离开或退出平台。

2、工作流程

(1)通知。学院首先会构建一个复试群,由学院秘书短信通知学生加群,收到复试通知的学生,应回复“收到,可以参加复试”,并及时实名加群。凡未回复的考生或未及时加群的学生视为自己放弃复试机会。

(2)复试。学院以腾讯会议或阿里钉钉开展复试,考生会被逐一拉到视频会议中,进行复试,复试结束后,考生会被移出视频会议。每名学生复试时间约15分钟左右,复试过程会全程录相。按照相关要求,对于复试过程中有疑问的考生,复试小组有权进行加试。

3、复试构成与内容

(1)复试构成

复试主要为面试,共分为3部分:思想政治与学习经历考查、专业面试、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满分120分,其中专业面试70分,外语听说能力50分。

(2)复试内容

①思想政治与学习经历考查。由学院向复试小组提供考生提供的本专科思想政治证明材料、大学成绩单等材料电子版,由复试小组进行思想政治与学习经历考查。本项只考查是否合格通过,不作量化计分,考生无须在复试过程中提供任何佐证材料。

②专业面试。专业面试10分钟,包括自我介绍和问题回答两个环节。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治学态度、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进取意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举止表达礼仪等。面试中由复试小组每位成员对每名考生现场打分并给出评语,填写复试综合面试考核成绩表。

③外语听说能力考核。外语听说能力考核不少于4分钟,包括自我介绍和问题回答两个环节。主要通过对话形式进行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外语会话、理解、专业交流等能力。

(四)同等学历加试

1、加试科目

农村发展:普通发展学、农业法

社会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概论

2、加试方式

加试采用线上远程方式。

3、注意事项

考生需要自行将整体的答题过程录制视频并及时上交,且答题过程不允许有其他人在场。因此,考生需采用双机位,使用一台机器答题,另一台机器录制答题过程。视频录制视角为考生斜侧方,画面能够完整的看到考生的侧脸和双手,并能够一定程度表现答题机器的屏幕。考生需要在加试完成后,及时下载和上交考试视频。

(五)体检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拟录取的考生需在5日内自行提供3个月以内的三甲及以上医院体检报告。

体检项目要求如下:

(1)眼科:视力,色觉,眼疾;

(2)内科:血压,发育情况,心血管,呼吸,神经,腹部。口吃;

(3)外科:身高、体重,皮肤,面部,颈部,脊柱,四肢,关节,其他;

(4)耳鼻喉:听力,嗅觉,耳鼻咽喉;

(5)口腔科:唇腭,牙齿,其他;

(6)胸部X射线检查;

(7)化验:肝功,肾功,血糖,血脂,尿酸;

(8)体检机构意见,主检医师签字。

四、录取

1、分批次录取。以一志愿生、调剂生分别测算排名,分先后批次确定拟录取名单。以综评成绩作为考生录取的成绩依据进行录取。

2、综评成绩。综评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并四舍五入到小数点后两位,初试、复试成绩权重各为60%和40%,计算公式如下:

综评成绩(百分制并取两位小数)=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权重比例+复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权重比例

3、注意事项。思想政治素质考查和体检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公示。复试结果和拟录取考生名单上报北京农学院研招办批准并公示,录取通知由研招办统一颁布。

五、其他事项

监督、复议及其他未尽事项,以《2022年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