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院校复试

2022年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时间:2022-03-2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院校复试

2022年园林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根据《2022年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以及园林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1、坚持统一标准。同一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执行相同政策和标准,即报考条件相同、考试科目相同、分数线和录取标准相同,实行相同的组织管理机制和工作流程。

2、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

3、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尊重导师组和导师在复试当中尤其是业务考核等方面的意见。

4、采取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 120%。凡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可免复试。

5、坚持第一志愿优先,并兼顾选拔优秀。对于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6、强化监督,公平公正,健全招生录取信息公开机制。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组织与管理小组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党总支书记、主管研究生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副书记、二级纪检委员(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导师代表等,具体人员由学院确定。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是各学院招生工作的责任主体,院长是第一责任人,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是直接责任人。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录取细则,审定复试命题、复试程序、复试方式等,确定进入复试名单,组织实施本学院相关学科、专业复试工作,确定本学院相关学科(专业类别)拟录取名单和拟录取意见。

学院按学科(专业) 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本学科(专业类别)导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 5 人,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主要职责:在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的指导下,落实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等,并具体组织实施。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考核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三、考生复试要求

(一)一志愿考生

我校 2022 年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最低分数线:执行全国 A 类地区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并保证差额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 120%。

我校 2022 年“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要求总分不低于 291分。

(二)调剂考生

在保证第一志愿生源的基础上,可接收一定比例的调剂生源,调剂生按照以下原则进行排序遴选:

1、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 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数学(农)和化学(农)可视为相同。

5、我校不接收破格调剂考生、英语以外考生和单考考生的调剂申请。

四、复试内容及方式

(一)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前将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的电子版打包上传至北京农学院研究生招生系统 (http://yjsjw.bua.edu.cn/zsxt/),同时发送一份至学院研究生招生专用邮箱lhm1970909@sina.com,纸质材料备查,报名资格审查将从严掌握。

1、审查证件。身份证、准考证;应届毕业生需交验学生证,非应届毕业生需交验学历(学位)证书的原件;本专科毕业单位或现学习工作单位开具的思想政治证明材料(内容应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应届生包含按期毕业、如被录取按期调取档案、按期报到证明;非应届生包含如被录取按期调取档案、按期报到证明)。“大学生士兵计划” 的考生还应提供本人 《退出现役证》 。

2、验证学籍(学历)。考生必须到学信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验证学籍(学历)信息并提交截图,学院进行验证。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并留取相应证件复印件。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

3、填报复试表。考生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后方可填写“2022 年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表”。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不予复试。

4、其他材料。考生复试前时还应提交大学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章)及相关证明材料(如英语四级、六级证书、学术论文、科技成果等),并提交近期 1 寸、2 寸彩色电子照片1张。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上述材料全部提交原件扫描电子版,必须是真实有效的,事后将与原件核对,如发现弄虚作假随时取消报考录取资格。我校将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方式和内容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减少人员跨省流动、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复试采取线上远程方式,全程录音录像。复试主系统采用腾讯会议,备用系统采用阿里的“钉钉” ,采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考生应按照学院通知要求提前做好设备和软件的安装调试。如有困难,及时向报考学院反映,沟通解决办法。复试内容包括实践(实验)能力考核和面试两部分,满分170 分。

1、实践(实验)能力考核(50分)

所有考生统一进行,全部考生采用线上方式。

2、面试(120分)

每个考生单独进行。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考核50分,专业面试70分,满分120分。

1)外语听说能力考核

面试小组成员通过面试平台,向考生进行学习、生活或专业方面的英语提问,学生用英语进行口头回答,以此考察考生的英语会话、理解、专业交流等能力。

2)专业面试

面试小组成员通过面试平台,向考生进行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提问,学生通过平台现场回答,以此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治学态度、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进取意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举止表达礼仪等。

(三)体检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复试期间不进行集中体检,考生需于拟录取后5天内自行提供近期(3 个月内)三甲及以上医院体检报告。

(四)心理测评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心理测评,心理测试工作由学院组织。

五、复试时间

第一阶段一志愿考生安排:

1.林学(学硕)、林业(专硕)(2022年3月30日)

2.风景园林学学硕、风景园林专硕(2022年3月27日)

第二阶段调剂考生安排(详见后续通知)

六、保密要求

复试小组和考生不得私自对复试过程拍照录音录像,不得将复试过程对外泄露,如有违反,研招办有权向相关人员追责并取消相应考生的复试成绩。

七、录取

(一)以一志愿生、调剂生分别测算排名的原则,分先后批次确定拟录取名单。 以综评成绩作为考生录取的成绩依据。

(二)综评成绩算法: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复试成绩为复试考核各成绩之和)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综评成绩(综评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最后四舍五入到小数点后两位),初试、复试成绩权重比例为:初试成绩占 60%、复试成绩占 40%计算,其计算公式如下:

综评成绩(百分制并取两位小数)=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 权重比例+ 复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 权重比例

(三)思想政治素质考查和体检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结果和拟录取考生名单由我校研招办在我校研招网上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八、其他

(一)新生应按照学校要求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有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并向我校请假。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二)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照有关规定取消报名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三)以上条款若与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2022 年相关文件不符,以后者为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