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院校复试>

江西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创新基地医院)2021年考研复试工作方案

时间:2021-04-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院校复试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期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进行,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创新基地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创新基地成立院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工作小组和复试导师组。

二、复试要求

(一)复试基本要求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A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国家线”)及报考创新基地的考生成绩情况,各专业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不低于国家线,并且各专业进入复试名单按初试成绩的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

(二)复试名单确定

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及我校要求的各学科(专业)的初试成绩,按照教育部的有关文件要求,按招生计划数的一般不低于120%的比例,我院以150%的差额比例拟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若进入复试的最后一名总分成绩有相同分数者,则一并进入复试。复试考生的名单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进行公示。

(三)复试方式及组织

1.复式方式。为了尽量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流动,做到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选用教育部学信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线上远程复试,并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2.技术保障。由我院信息科协同科教科,做好创新基地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信息化平台的使用培训和应急保障。

3. 组织管理。在确保符合学校对复试工作的总体要求下,我院制定相应的复试方案,但对同一专业只能采用同一复试方案,各专业的复试方案中充分体现随机确定考生复试顺序、随机确定复试导师组组成人员和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四)复试内容要求

1.复试内容包括综合情况面试、专业课考试、外国语测试、体检等。

2.专业课考试和外国语测试在复试的面试过程中进行,且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45分钟(具体复试时间以实际情况为准)。复试成绩的满分为350分,其中综合情况面试成绩满分150分、专业课考试成绩满分100分、外国语测试成绩满分100分。

3.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2021年拟录取考生的体检工作将安排在新生入学后集中进行,体检不合格将视情况取消录取资格。

(五)复试具体要求

1.专业课考试和外国语测试。专业课考试、外国语测试一并在远程复试的过程中进行。

(1)专业课考试满分为100分。专业课考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是否具备本专业硕士生入学的基本要求。

(2)外国语测试满分为100分。含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水平测试。

2.综合情况面试。综合情况面试满分为150分。综合情况面试是为了更好更全面地了解考生情况,考查其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培养潜力等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同一学科(专业)的面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2)各复试工作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考核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录音录像,如实填写我校《研究生综合测试记录表》和《研究生综合测试评分表》,记录要求完整、详实,送交研究生院留存备查,录音录像由各招生院部存档五年备查;

(3)复试专家组的每个成员须对综合面试情况进行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专家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具体评分;

(4)由复试工作小组将分数统计后的汇总表送交研究生院留存备查。

三、工作流程

1.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把复试入口关,会同技术平台提供方,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以及其他可用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考生在复试前需如实填写《江西中医药大学拟录取硕士研究生现实表现调查表》(见附件)一份,并在入学时将带有盖章的原件交给辅导员。

2.线上远程复试流程。严格按照“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流程和招生院部复试方案的实施细则有序进行。

3.拟定录取,公布名单。考生复试完后,由各学科(专业)根据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情况,研究确定是否拟录取。各学科(专业)拟录取名单由招生院部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研究生院,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通过的拟录取名单,将在研究院网站上公布。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