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二战、家人反对...我是如何在困境中逆袭的?

时间:2019-10-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你都24了,你还要读书?”

  “姑娘家,读那么多书干嘛?早点嫁人才是正经。”

  “你看你弟弟都不要我们养了,你还赖在家里。”

  “25岁之前,你必须嫁出去,否则超一年,你倒给我两万。”

  “我的义务是养你到18岁,你都24了,我们没义务了。”

  以上这些话,不来自别人,都来自我最亲最爱的父母。

  我是个二战的姑娘,第一次考试数学差了国家线3分,与研究生失之交臂,若是分数差的多我也就不想了,可是只是3分,我不甘心,想要重来。

  却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其中反对最激烈的,就是我的父母。可能大家会以为我家境贫寒,所以父母才希望我早点挣钱养家。

  但其实不是,我家虽算不上大富大贵,但是至少也是小康生活,家中也有两三套房产,也有一两辆代步车,生活的并不差。只是父辈传统的观念根深蒂固。

  不知道有多少和我一样生长在传统家庭里的女孩子,对于我们这样的女孩子,父母长辈的意见都是出奇的一致,女孩子,还是应该早点嫁人的好,一旦超过25岁就不值钱,不好嫁出去了。

  女孩子,你自己再能干也不如嫁个好人家。女孩子,你就应该早点结婚生子,找个稳定的工作,方便生孩子和带孩子。

  似乎,对于他们来说,女孩子谈事业,谈梦想,谈追求都是滑稽可笑的,都是不安分的。

  可是,凭什么,凭什么女孩子就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追求,事业,人生。凭什么我就活该成为一个男人的附庸,成为一个生孩子的机器,带孩子的保姆。

  21世纪了,我是接受过高等教育和新时代思想的知识分子,我绝不向这些愚昧屈服,我是个姑娘,是个执拗的姑娘,我不认命。

  2018年6月份,我毕业后,就回了家,本来打算出去工作两个月,9月份开始备考,结果父母生病,身为长女,我不得不在家照顾父母,操持家务。

  就这样蹉跎了两个多月,母亲因为身体原因辞掉了工作,回家闲着,同时也能分担一部分家务,我便开始将备考提上日程。

  因为第一年数学的失败,所以我选择放弃了数学,从企业管理换成了行政管理,并且为了保险,将目标院校换成了本校。

  我让在校的同学帮我搞到了专业课的资料,政治和英语则继续用我第一年使用的资料。

  现在说说我的考研经验:(有方法,有干货)

  01英语一

  第一年我英语46分,刚过国家线,今年我英语63,对于我来说,已经很高了。

  英语,得阅读者得天下,这句话真的一点都没错。而对于英语一来说,最主要的,就是一定要把往年的真题吃透,特别是2005年之后的真题。千万不要从第一年往后面做,还专门把最后两年的给留着来模拟,千万不要这么做。

  因为,如果认真研究过英语真题的同学会知道,英语一的阅读从2005年是一道分水岭,05年以前的英语阅读很简单,05年后的阅读难度直线上升,且基本上难度是呈上升趋势,因此,强烈建议一定要好好吃透05年之后的阅读真题。

  我是这么做的,将每一篇阅读至少读4遍。

  第一遍,裸做,看看自己错几个。

  第二遍,将不会的单词查出来,并记录在自己的单词本上,方便自己随时背。

  第三遍,分析自己的错题。第四遍,将整篇阅读翻译一遍,特别是长难句,一定会逐字逐句的翻译出来,最好是写下来。

  毫不夸张的说,我每一篇阅读基本上都这么做的,这样做会很慢,但是效果特别好。

  首先,每年的单词变化不会特别大,只要吃透了阅读里的单词,考试的时候碰到的生词一般就是超纲或新增的,一般这些单词都很少。

  其次,翻译阅读,特别是长难句的翻译,无形中会很大的提升你的翻译水平,这样,对于翻译题,其实最后复习起来会很轻松。

  最后,这样也会在无形之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你想想,记了那么多的单词,到时候写作文的时候,也不至于表达不出来。

  一般3天吃透两篇阅读的速度为宜,一周吃透一年的阅读,做完一年之后最好再温习两遍,巩固印象。

  新题型,其实就是阅读的变形,只要做好了阅读,再把新题型的真题认真做一做一般就没问题了。

  翻译,其实在做阅读的时候已经训练了,建议先把阅读训练好,然后最后一个月来做做翻译,找找手感就行。

  作文,小作文我是背的模板,随便找的,所以没什么发言权,就不赘述了。大作文,我发现大作文都是图画作文,一般都是第一段描述,第二段分析,第三段启发。

  我就讨了个巧,综合分析了好些模板,然后总结了两个自己的万能模板,一个单图的,一个双图的,直接把大作文做成了填空题。

  当然,我这个方法只适合英语学渣,英语有一些基础的同学们建议不要学,按照自己的方法来。

  完形填空,因为很费时间,所以我直接放弃,考试的时候一般都放在最后,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就蒙,当然,不建议大家学我。

  02政治

  我第一年政治考了74,第二年59。所以,我就给大家说说我的教训吧。

  第二年,我仗着自己是文科生,第一年又考的那么高,所以第二年就没复习,只是把1000题,肖8肖4的选择题做了,也没怎么总结,最后背了背肖四就上考场了。所以考的比英语还低。

  因此,建议大家还是认真对待政治,当然,如果其他科目紧张,也不用占用太多时间,从10月份开始,每天一个小时就够了。

  主要是做选择题,总结,还有还是多看看那些知识点,至少要知道唯物论,唯心论,辩证法下面都有哪些内容才是,不然考试的时候既容易答偏,还容易发呆。

  03专业课

  因为我第二年不考数学,只有两门纯背的专业课,所以我就说说我的专业课。

  今年我的专业课,一门管理学118,一门宏观经济学139,不算特别高,但是对于我报考的学校已经足够了。

  对于纯背的专业课,只在一个字,背。真的得死命的背。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样,从小被洗脑,说什么早上的记忆力好啊什么的。但后来我发现,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黄金记忆时间。

  对于我来说,我早上背书真的是只想睡着,而且效率极低。对于我来说,我发现我记忆的黄金时间是晚上11点到两三点。记忆比较好的时间是下午3点到6点。

  所以,我索性把背书时间都挪到这几个时间来,早上一般都睡到7点半,8点,不和别人一样非得5,6点就爬起来,那样我一天都是昏的,没效率。中午也必须睡半个小时以上的午觉,保证下午的精神。

  在考研期间,为了背书,我连续两个月,晚上2点之前没有睡过觉,一般都是背到3点多,困了就睡。

  然后每天早上起来会花一个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复习昨晚背的内容,有时甚至会花掉一上午的时间来复习,有不熟练的就标记上并且当场就会多背几遍。

  不要觉得是浪费时间,因为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如果不及时复习,效率会特别低下,遗忘的内容会特别多特别快。

  所以,我宁愿速度慢一点,时间多一点,也一定要复习扎实了。这也是我强烈向大家建议的,一定要及时复习,对于背的东西,第二天一定要复习头天背的内容,这样才不会忘的那么快,忘的那么透彻。

  很多同学会觉得,为什么我总是背了忘,忘了背,翻来覆去好多遍,可还是什么都记不住,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复习没有及时,到位。

  04数学

  我第二年没有考数学,第一年考也栽在了数学上,其实我没什么发言权,但是对于数学,我个人觉得,还是得把真题吃透,反复做,并且还得大量的做题才行。

  我有个学霸朋友,他第一年考试数学130+,他就说,数学一定要多练题,660题,张宇的,杨超的,李永乐的,这些人的题,在能力所及的范围之内,尽可能的多做,多见题型,并且要学会举一反三。

  我第一年就是题做的太少,真题都没吃透,基础打的太薄,做题速度太慢,计算能力也不行,所以失败是必然的。

  我个人的经验,心得,大概就是这些了,有些方法对于我适用,可能对于别人就不适用了,什么东西都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只希望能对别人有一点点的帮助或启发就好。

  今年考研,我总分379,不是最高分,但是对于我来说,已经很知足了。

  备考期间,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一出门大家都问我在哪儿工作,人都是好面子的,我便对别人说我在准备考研,于是,一传十十传百,所有人都知道我要考研。

  我知道,如果我考不上,那么我将成为别人眼中的一个笑话。我是个挺好面子的姑娘,所以,无形之中也给自己增加了不少压力。

  其实,我是个挺懒散,没有自制力的人,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可能真的是狗入穷巷,不得不战吧。

  我就凭借着自己的那一丝倔强,那一丝执拗,像一条入穷巷的狗,不得不为自己而战,不得不坚持下去,只为了不辜负自己,不然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笑话,不让自己屈服于世俗的人生。

  我有我自己的梦想,我清楚的知道高学历是我实现梦想所必不可少的垫脚石,所以,我不认输,我不认命,人生短短几十载,为什么不为自己而活呢?

  我是个二战的姑娘,我想对所有想要或者犹豫的同学们说,年龄不是问题,性别不是问题,家庭不是问题,他人的意见也不是问题,在面对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时,请勇敢一点,不要低头,不要认输,不要把你的人生交给所谓的世俗任意摆布,也不要把这个美丽的世界让给你所鄙视的人。

  终有一天,你将感谢当初拼命,勇敢的自己,就像我,我感谢自己的勇敢,感谢自己的“执拗”,让我更接近我的梦想,谢谢自己。

  本文转自考研帮论坛

  作者:洛姝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