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021考研参考书的使用误区,不要盲目看书!

时间:2019-10-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2021的考研er很多都已经开始看专业课的书啦,在大家看书之初,帮帮需要提醒大家一些参考书目的使用误区,提高看书的效率。不可盲目看书哦~

  1、辅导书该如何选择?

  对于涉及真题的参考书,要看它对真题的研究是否深入,是否进行了科学的分类,解析是否到位,解析的方法是否巧妙得当、直观明了。

  对于技巧的总结,主要是看技巧有没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是不是在训练和解题的过程中得到了体现。

  还要特别注意练习题的选材是不是符合标准。例如,阅读理解的文章长度是否适中,考研阅读理解的文章通常都在400词左右,文章的专业性也不应过强,超纲词应该严格控制在3%以下。

  2、参考书并不是每一本都要看

  参考书、试题,几乎是所有考研人必备的工具,工具是否选择得当直接关系到大家的最终成绩,所以大家在选参考书时一定要慎重,尤其是专业课参考书的选择。

  大家在买专业课参考书之前先查查资料,例如新发布的参考书目,并非目标学校所有的书都要买,也许有的书根本就不考,有的书虽然没有指定但仍然需要买。

  大家需要经常逛逛自己要报考的学校的研招办网站,在那里可能会找到我们想要的讯息,比如考试参考书,比如考试大纲,比如考试的某些特殊要求。

  3、辅导书适合自己最重要

  选择什么样的辅导书来作为自己的复习资料的确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书店里那堆积如山的各类参考书,让人看着眼花缭乱。

  选一本好的辅导书,对于自己的考研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大家在选择辅导书时,要多加比较,认真挑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要被书的外表所迷惑。

  4、参考书使用中存在着哪些误区?

  使用误区一:每一遍复习都把书从头看到尾

  大部分同学在第二遍、第三遍复习时依然是把书从头看到尾。对此,帮帮向大家推荐一个既能提高复习效率、又能避免复习枯燥的学习方法,"删减法"。

  "删减法"很简单,就是把自己原来就会的东西、重点、难点等分门别类地标注一下,等下一遍复习的时候,"删掉"自己原来就会的,略看甚至不看,而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重难点上。

  这样一遍一遍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越来越少,能更专注于薄弱的环节,不仅减少了时间,还提高了效率。

  使用误区二:搞"题海战术"

  有些同学把市面上有名的各种辅导教材都买来,看完书就开始扫题,花了很长时间,做历年真题的时候却发现选择题的正确率并不高。

  其实,政治和数学一样,题海战术是下下策。一道题代表一个甚至多个知识点,做题的目的不是为了"见多识广",而是通过做题揪出掌握不牢固的知识点,起到查缺补漏的效果。

  另外,做题和看书也有共同之处,都是需要反复的。把一本题做一遍,并不能保证这些题你就都能掌握了。事实上,很多同学碰上曾经做过一遍的题,还是有可能错,这就是没有"做精"的表现。

  做选择题的时候,尽量不要在书上直接勾选答案,而是把答案写在白纸上,对完答案后再用彩笔在书上做错的题旁边做标记,然后仔细去看答案解析,把导致自己出错的遗漏知识点弄懂,这样才达到了做题的效果。

  使用误区三:大题背得越多越好

  部分同学在考研的最后阶段花了很多时间背大题,每道题都几乎一字不差地背得和标准答案一样,觉得只有把所有可能见到的题都背齐了才"心安"。

  最后虽然政治过线了,但由于最后阶段花费在政治大题上的时间过多,专业课反而没有考出理想成绩。

  稍稍留心就会发现,各色参考书出的大题从量上来看虽然多,但是相似度非常高。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把手上的大题稍作"合并同类项"。

  看到一道题时,先花几秒钟思考一下背后是要考哪一块知识点,只要背一道题,其他考同类知识点的大题基本使用这道题答案的主体,再结合那道题自身的特色稍作修改就可以了。

  多研究一些大题就会发现,政治题的答题思路是很像的,怎么开头、怎么结尾,其逻辑结构都是有据可循的。只要善于总结,记一些关键词,再结合一些背过的知识点用政治术语套进去,就八九不离十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