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上岸学姐说:合格的考研er,起航需要你的勇气和努力

时间:2019-10-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老男孩》里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反而更加弥足珍贵”。所以我跟考研谈了两场恋爱。

  ►第一次考研

  我的第一次考研说起来简直太失败了。第一次考的是本专业的学硕,护理的学硕。因为很不想去医院工作,我不想就这样一眼望到我的人生,我想走不一样的路。但前期是信心满满的,后期我却打了水漂。医学类的专业都是要下临床实习一年的,要一边在医院实习一边复习考研,我想这是很多医学生都不愿意面对的吧!

  在实习之前,每天都按计划学习,等到实习之后前期我还能按步就班的进行学习,但后期面对的太多,而自己的心态一直都不太好,再加上实习遇到的一些事情,感觉自己每天都是负能量满满的,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考试前。

  刚好这年赶上开十九大,而我们在新疆实习的学生本该休息的日子都去上班了,本来就只有一天半的休息,而这个规定下达后,三个月都没休息过。每天下班回来不是洗衣服就是去干别的事情。等到忙完了以后,真正开始复习的时间就没多少了除非熬夜学习,而我却熬不了夜。每天都过着浑浑噩噩得复习生活,所以以290分结束了我的第一次考研。

  ►再次起航

  说实话第一次失败后对我打击很大,我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想去医院工作,也并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直到有一次,我的朋友建议我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不然以后你会后悔的。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渴望考上研的我又回来了,但是很怕家里面不同意,当我跟我妈妈提到这件事时,妈妈说:“只要你能考上,我都支持你”。

  听了这句话我感觉动力满满呀!但是没敢告诉老爸,怕他会反对,因为他一向都不太支持我再读书,但我想证明给他看。不过后来老爸还是知道了,庆幸得是老爸并没有反对我。于是后期忙完了毕业设计后,我就开始着手二战的事情。真正开始复习的时候是7月2号了,前面我就决定不再考我们专业了,我想考我一直都很喜欢的公共卫生,就一直在打听如何复习专业课的事情。

  找到相关资料后,我就开始每天严格制定计划,一步一步来。毕业后在学校附近租的房子住,问朋友借的校园卡去图书馆复习。我一直都喜欢早睡早起,所以给自己规划的是每天11点半睡6点半起,基本从我复习开始起,每天都是这样,后期都5点多起来背书了。

  前期我基本是专业课跟着大纲把要考的知识点过一遍,搞不懂的地方就去看视频。政治每天看一两节徐涛的强化课视频,英语就还是先从长难句突破,我是在B站上看的唐迟老师的视频,单词我每天都在扇贝打卡。

  ►英语

  到7月中旬的时候,就开始做阅读真题,做一年然后总结一年的。我一直都很慢想着能把基础打好,02年改革前我的阅读做的都还不错,而到后来我就错了很多很多。我就在反思自己哪里出问题了,是都不懂单词还是看不懂长难句,后来发现自己方法用错了。

      于是后来又在B站上看唐叔讲阅读的视频,确实用错了方法。尤其是看了唐叔出的《阅读的逻辑》之后,更是豁然开朗,此后阅读是渐渐掌握了一些小诀窍,但在做美国法律题材的阅读时,我还是错的很惨,所以有时间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去了解相关背景,这对做题很有帮助的。

  翻译和作文我都是在B站上看的刘晓艳的视频,尤其是她最后那个保命班的视频质量很高。完形和新题型我都是看的朱薇德视频,这个老师好像有视频,我是看的第一次考研那时候的视频,虽然时间有点久但方法还是差不多。但考研之前出了好多事,我英语最后只考了60分,说实话我已经很满意了。

  ►政治

  政治就跟紧徐涛的步伐,看他每日公众号的更新,跟着百日真题行动,30天背诵计划等,然后再做肖秀荣的1000题就和考虫出的政治选择题小程序以及肖4肖8徐8,然后反复刷做错的选择题,选择题一定要重视起来,得选择题者得天下。

      主观题我后期买了肖4和小黄书,但没来得及我只背了肖4,最后考了72。我觉得这次政治可能选择还发挥的不错,我肖4就背了1遍多就去考试了,所以后期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专业课

  因为我报的西安交通大学的专硕,专业课就考两本书,所以复习的时间还算充裕,但我更多的是根据大纲过知识点,然后再去做相关真题,由于交大才改革,就只有一年的真题。后期我就狂背书加过书,把记得不牢靠的地方就用手写一遍。

      考试的时候,好多题都出偏了,当时有点小慌张后来冷静下来,总要写点东西出来呀!就当是更自己的一点心理安慰吧!后来我就把不太会的题以我自己理解的方式写出来,最后专业课考了268分,还是算挺高的。我以初试第5,复试第9进入到拟录取的名单,圆梦仙交大了。

  ►收获

  考了两次研后,我觉得收获的更多是成长,让你成长为更加厚重的自己。我深知每个考研的人不易,每一个走上考研道路的人都是勇士,我觉得拼命为考研努力的这个过程,才更使我们受益终生。我简直爱死了那种,每天都能证明自己活过的感觉。

       考研最重要的莫过于以下几点:选择,心态,坚持,运气。只要把握好这几点,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来,结果都不会太差。喜欢尼采的那句:“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不管是成功上岸的人,还是有所失意,都希望你们能记得考研这段旅程中的收获,愿你们在尘世中都能收获想要的幸福。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