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2考研英语(二)大纲原文新题型部分原文解析

时间:2021-10-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英语

一、大纲原文

B节(5小题)

本节有两种备选题型。每次考试从这两种题型中选择其中的一种形式,或者两种形式的组合进行考查。

本节文章设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备选题型包括:

1)多项对应

本节为一篇长度为450~550词的文章,试题内容分为左右两栏,左侧一栏为5道题目,右侧一栏为7个选项。要求考生在阅读后根据文章内容和左侧一栏中提供的信息从右侧一栏中的7个选项中选出对应的5项相关信息。

2)小标题对应

在一篇长度为450~550词的文章前有7个概括句或小标题。这些文字或标题分别是对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或阐述。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和篇章结构从这7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5个概括句或小标题填入文章空白处。

二、大纲解读

2022考研英语(二)大纲的新题型部分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此处的新题型部分指的是试卷中阅读理解B节(Part B)。该部分仅有一篇文章,共5题,每题2分,总分10分。在新大纲中,新题型部分的考试内容与去年保持一致。但对考生的阅读能力上,在去年的基础上,另外添加了一项要求,即“理解文章的论证方法,比较不同观点”。

经过对2011年至2021年考研英二历年试题中新题型的考查情况进行统计(2010年考查的是判断正误这一题型,2012的大纲中已经删除了这个题型,故只统计2011-2021年的考题类型),发现大纲要求的两种备选题型通常轮流出现在历年的考试中,在过去的十一年里,多项对应题型和小标题对应题型的考频分别为5次和6次。根据历年的考情,同一题型的新题型最多只连续考查两年,而2020年和2021年的新题型都考查了小标题对应,今年的新题型很有可能会考查多项对应。同学们在备考时两种题型都要进行训练,不过可以重点练习多项对应题型。

三、复习建议

根据中公教研团队对历年考研新题型的统计,新题型文章字数在494~565之间,平均字数为531。同样的分数和题量,一篇阅读A文章的字数在400左右,比新题型足足少了一百多个词。对比下来,新题型看似十分“吃力不讨好”,但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往往会给你开一扇窗。新题型虽然文章篇幅较长,但是难度相对阅读A部分而言也比较低。

在备考新题型的时候,落脚点还是要回到大纲对考生阅读能力的要求上。经过对历年新题型的深入研究,中公教研团队发现新题型主要考查“理解语篇的结构和上下文的逻辑关系”这一项能力。那么,如何备考新题型呢?

首先,阅读最直接的障碍就是词汇,注意,词汇是阅读文章最直接的障碍,而不是唯一的障碍。这里推荐同学们下载中公易词 APP,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即可免费使用。打开易词APP,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选择《重点必背词书》或《历年试题文章》背单词,前者囊括了考频在3~29次的历年试题词汇,可帮助你直击重点,短时高效解决词汇问题;后者收录2010~2021年英语一新题型部分的文章,可帮助你熟悉历年试题语境,快速记词,同时通过对文章整体的阅读、译文的学习,增进对考研文章结构的理解。

在跨过了词汇大关以后,同学们可以做一些新题型的模拟题,两种题型都可以做一些,但是可以重点注意一下多项对应题型。多项对应题型多为人名和观点的对应,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个是根据题干中出现的人名快速找到定位句或段落,另一个是快速阅读人物的观点并提取关键词,将原文的关键词与选项对应。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