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2考研英语(二)大纲原文阅读理解部分原文解析

时间:2021-10-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英语

一、大纲原文

主要考查考生获取信息、理解文章、猜测重要生词词义并进行推断等方面的能力。该部分由A、B两节组成,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A节(20小题)

本部分为多项选择题。共四篇文章,总长度为1500~1600词。要求考生阅读文章并回答每篇文章后面的问题。考生需要在每小题所提供的选项(A、B、C、D)中选出唯一正确或是最合适的答案。

每篇文章设5题,共20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二、大纲解读

2022考研英语(二)大纲的阅读部分与往年相比在总字数上稍有变化,由原来的“1500词左右”变为“1500~1600词”,增加了100词左右。此外,在考查目标上,由原来要求考生掌握六点知识增加至七点:(1)理解主旨要义,(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3)理解语篇的结构和上下文的逻辑关系,(4)根据上下文推断重要生词或词组的含义,(5)进行一定的判断和推理,(6)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7)理解文章的论证方法,比较不同观点。其中第七条为今年新增加的内容。在往年的试题中,对文章的论证方法考查较少,且只需考生理解文中的主要观点即可。今年的大纲要求则不同,则需要学生熟悉文章的结构和写作手法,了解其论证方法,并在理解文中主要观点基础上能够对其进行比较。

三、复习建议

今年的大纲在阅读A节的字数和考查目标上都有所变化,对考生的要求有所升高。但是考生也不必有畏难情绪。虽然字数有所增加,但是每篇依然保持在400词左右,相比英一,字数仍然较少。针对这一点,考生在日常复习中有意识地加快阅读速度即可。

对于考查目标中新增的“理解文章的论证方法,比较不同观点”,则需要考生在日常复习中,有意识地增加对文章逻辑和结构的把握,找出文章的论点和论据,理解其中的联系,此外,还要理解文中的不同观点,并对其进行比较。

此外,考生不必因过度关注考试的变化而忽略了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对于英语这门学科,只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必备的阅读技巧,固然有变化,也能取得理想成绩。以下针对阅读部分的备考,提出两方面的学习建议:

第一,积累词汇,复习语法,夯实语言基础。在词汇方面,除了要不断记忆和积累之外,还要注意对单词的重复记忆,必要时通过做练习加深记忆。如果想拿下考研英语,词汇始终是绕不过去的坎儿。在语法方面,考生大可不必追求全面,有的放矢才会事半功倍,只要了解考研常考语法点即可。阅读部分非常考验语法基本功,在复习中遇到长难句时,可以试着对长难句进行分析。你可以不知道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的区别,但是基本的句子成分一定要分清。这能够帮助你在阅读时快速抓住句子主干,从而加快阅读速度,增加正确率。

第二,学习阅读解题技巧。如果按照传统的阅读方式,多数考生会发现,遇到相对简单的文章还好,但如果文章难度增加,做题就会费时又费力,错误率攀升。问题在于考生对于阅读的考查目的不够了解,从而也就无法采取相应的解题技巧。阅读技巧的作用,能够帮助我们在遇到简单的文章时,增加正确率;在遇到难度较大的文章时,加快阅读速度。而且阅读技巧是我们可以在短期内通过反复的专项练习就能掌握的技能型知识,对我们近在咫尺的考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