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2考研英语阅读强化阶段备考:主旨大意题如何解答?

时间:2021-06-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英语

提到考研英语阅读,绝对是广大考生的“必争之地”,该模块分值占比40%,基本已经决定了考研英语这科的走向。那么阅读部分如何才能拿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呢?该如何准备阅读部分呢?今天我们带着问题来看了解一下考研英语阅读模块的命题特点和解题思路。由于篇幅有限,我们以阅读每年必出的主旨大意题为例来说明。

首先,需要考生明确的是,什么是主旨大意题?举个例子,2016年text3中的35题“The best title for this text could be ______. ”,问这篇文章最适合的标题是什么?再比如2008年text1中的25题“hich of the following would be the best title for the text?”,像这类的问我们文章最适合的标题是什么?这就是考察我们对全文的主旨大意的理解能力了。

其次,明确解决主旨大意题有方法。现在还不是搞“题海战术”的时候,当下准备时间充足,正是研究命题总结规律的时候。所以相信所有的题目都有对应的解题技巧,一定要取“巧劲儿”而不是蛮干。由于考试时间有限,阅读考察的话题也很丰富,即使对于英语专业的同学而言,也不太可能把文章从头到尾理解透彻。通过下面几个例子我们来看看如何来解主旨大意题:

例1. 2008年text1

21.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according to the first two paragraphs?

22.Dr. Yehuda’s research suggests that women _______ .

23.According to Paragraph 4, the stress women confront tends to be ______

24.The sentence “I lived from paycheck to paycheck.” (Line 6, Para. 5) shows that ______ .

25.Which of the following would be the best title for the text?

[A] Strain of Stress: No Way Out?

[B] Responses to Stress: Gender Difference

[C] Stress Analysis: What Chemicals Say

D] Gender Inequality: Women Under Stress

25题首先是一个主旨大意题,解决主旨大意题可以通过题干所透露的信息获得文章主旨大意的信息。由于题文同序的原则,每一题在文章中会有相应的段落说明。如果题干中不止一次反复提到某些词或短语,难么它们一定与文章的主旨大意相关,就是可能的正确选项。通过这个原则, 我们可以看到,在本题中,22题和23题的题干中都有提到“women”,那么文章的主旨就是围绕女性来展开的,回头来看选项中,只有D选项提到了女性一词,所以D就可能作为我们的正确选项,最终答案也是D。这种方法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缩小了可选的范围,在实在看不懂文章的情况下,不失为是一种解决方案。

除了利用题干中反复出现的表达,还可以利用题干中所体现中的态度来帮助我们锁定答案,如2017年英二text 3

31. One of the reasons for high-school graduates not taking a gap year is that ____.

32. Studies from the US and Australia imply that taking a gap year helps_____

33. The word “acclimation” (Line 8, Para. 3) is closest in meaning to __.

34. A gap year may save money for students by helping them____.

35. The most suitable title for this text would be_____.

[A] In Favor of the Gap Year

[B] The ABCs of the Gap Year

[C] The Gap Year Comes Back

[D] The Gap Year: A Dilemma

在本题中,我们也可以不用通读文章,通过题干所透露的信息帮助我们解题,题干中反复提到了“the gap year”, “help”,说明文章的主旨是围绕着“the gap year”来展开的,其次help也说明文章的主要基调是偏正向的,至少能够排除掉B和D,缩小正确答案的范围从而提高正确率。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