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2022考研英语阅读强化阶段备考:阅读考什么?如何准备?

时间:2021-06-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英语

对于各位考研学子而言,备考过程中最痛苦的不是政治,不是专业课,而是最令人头痛但又无法避免的英语统考。而这不是一个两个同学的困难,而是大多数非英语专业考研学子都会遇到的问题,因为考研的各个科目中,数学不好,那么就可以选择不考数学的科目;也有学生觉得政治难,那么也可以选择考管综,初试只考2门;也有学生专业课不好,那么也可以跨专业考研。但是无论选择哪个学校哪个专业,英语都是全国统考的科目,这让很多有志考研的学子望而却步,感觉自己英语已经退化到了小学水平。

但是同学们,考研英语真的如同大家想象的那么难么?其实不然,因为考研英语无非只有五大题型,虽说在这五大题型中,最常见的就是长难句。而长难句又是大家非常头疼且惧怕的一部分。尤其对于英一的同学来说,长难句随处可见,阅读,翻译更是铺天盖地。但是其实,大家不用把他们妖魔化,因为五大题型其实都有其专门的解题技巧。尤其是我们新题型,阅读,翻译,写作。而翻译之前老师已经和大家分享过,那么今天,我们就针对阅读这一题型来进行简单的剖析,让大家对它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得阅读者的天下”这是考研界普遍流传的一句话,因为它占据了40%的分值,即40分。所以,如果想考研英语得高分,或者不给你的总分拖后腿,那么阅读必须稳定在28分以上。对于很多参加过考研初试的学生来说,感觉这事一个天文数字,因为很多学生英语总分才考了10几,20多分。但是,其实只要你掌握了命题人的考察本质,学会了相应的解题技巧,28-34分是完全没问题的。那么老师先给大家解读下考研英语阅读考什么,也就是命题人到底想考察什么的问题,再和大家分享高分解题技巧。

考什么?其实,通过对往年30年的试题进行系统化地分析,阅读考察地题型无非就6种:主旨大意题,态度题,例证题,推断题,词义句意题以及细节题。那么这些题型分别考查什么呢?一个一个来根据考纲看。在此之前,大家必须明白一个点:那就是考研英语试卷上所有试题文章都是选自西方核心期刊的,所以都是时事热点话题,大咖写的文章,通常都是学术性议论文。了解这一点,对我们的考查本质是非常关键的。首先,主旨大意题要求考生理解主旨要义,说白了就是议论文中的论点所在,所以只需要找到文章的中心就可以了;态度题要求考生理解作者或者文中提及人物的意图、观点或态度,所以本质上来说,还是要搞明白文章的中心态度;例证题要求考生通过一个例子去证明一个观点,所以还是要区分论点和论据,只不过这里指的是段落论点论据;推断题要求考生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而推断还是得先搞明白文章围绕什么展开的,和文章论点脱不了干系;词义句意题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或者一个句子的句意。当然这里一般都是超纲词,或者熟词僻义,所以不是考查大家单词记忆的,而是考查大家能否根据上下文采取一定的手段,把不认识的词或句子理解清楚;最后就是细节题,细节题要求考生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和概念性含义,这对于同学们来说可能是最难的一个题型了,当然也是考查最多的一个题型了。很多同学连400多词的文章中,细节信息在哪里都找不到,更别提要去理解了。其实,对于上述6大阅读题型,每一种都有不同的解题技巧,下次老师会针对性地给大家讲解。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