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调剂三大误区,你知道吗?

时间:2020-04-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我们谁都不希望进入调剂流程,但如果自己的分数实在比较“尴尬”的话,就一定要做好准备,调剂过程可能比较繁琐,不要怕麻烦,主动积极地争取,毕竟调剂是考研成功的第二入场券。一定要多抓机会,少犯错误。

  那么考研调剂常见的误区都有什么呢?

  ►调剂没有好学校

  首先,考研有大小年的情况,上一年度的复试分数线较高(低),就会造成下一年度报考人数的变化,从而使下一年度复试分数线降低(提高)。今年扩招实锤,有不少比较好的学校很有可能复试分数线会降低。

  其次,考生可以将注意力放在西部院校或者往年调剂名额较多的院校上。因为西部也有很多好学校,由于报考的人数较少,所以被调剂成功的可能性相对较大。比如兰大,几乎每年都会有调剂名额存在。

  最后,一些比较好的学校,几乎每年都会有专业出现首次招生的情况,这些专业调剂成功的可能性也会比较大。

  ►分低希望渺茫

  有不少考生面临擦线的情况,对自己很没信心,不知该不该继续坚持。初试成绩低,就没有机会了吗?并不尽然。

  一般而言,复试成绩会占总成绩的30%-50%,因此在复试中极有可能出现高分落榜,低分翻盘的情况。如果因为初试成绩低直接放弃机会,是非常可惜的,要知道每年能过线的人已经是少部分,哪怕同样走上了调剂这一步,也会有很大部分人不堪忍受,中途就放弃。

  考研调剂是一场激烈的角逐,也是一场时间的较量。只有正确地认定自己的目标,把自己最专业、最热忱的一面留给导师,也许在一念之间导师就给了你机会。

  ►分高不用调剂

  主要体现在两种情况:

  首先,与往年的分数线相比较高。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慎重,有可能今年报考该院校的考生成绩普遍较高,在招生人数一定的情况下,录取分数线也会相应提高,因此即使分数高也不可盲目自嗨。

  其次,已知在目标院校的成绩排名较高。高分未必就意味着最终的胜利。初试成绩越好的考生,在复试中考官对于这类学生的期待值越高。同时导师也希望能够通过面试,筛选出高分低能的学生进而淘汰掉。

  所以,不论成绩如何,不要盲目高兴。高分只代表有进入下一场角逐的资格,但是这只是暂时的、相对的。相反,要做好更充足的准备,保持和扩大自己的优势,力争上岸。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