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考研调剂到非全日制,要不要上呢?分析及建议来了!

时间:2020-04-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相信很多考生在历届高校录取名单以及近期的调剂专业目录中,注意过“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几个字眼,从2017年开始,这两种研究生按照统一标准、统一组织招录,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地位相对之前有所提升,但与全日制仍然存在差别。

  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介绍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区别,大家调剂时应注意衡量。

  ►学制长短和授课方式

  全日制研究生:学制一般为2-3年左右。

  主要采用全日制的授课方式,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于学校完成研究生的生涯,满足学校的毕业要求,便可以顺利毕业。

  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制时长一般1-3年,与招生院校相关。

  上课时间集中于假期,在规定期限内满足毕业要求的便可以毕业。非日制研究生拥有更多更多自由时间,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多为在职人员想要获得更高学历时选择报考。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授课方式差别,学校一般不为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宿舍。这意味着,你得在学校附近租房。

  ►学费和奖学金

  全日制研究生的学费通常在一万元左右,且有国家补助和大量获得奖学金的机会。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费比全日制要贵,而大多数院校并没有为非全日制设立助学金和奖学金。

  另外,很多名校会有国外交流培养的项目,这些也只能全日制研究生申请,非全日制很难获得这种机会。

  ►证书

  2017年后,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后都获得双证:学历证和学位证。但是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双证上会标注“非全日制”的字样。

  虽然教育部规定了两者在学历方面是一样的,但是现在的大多数企业在用人的时候,仍然会有一些歧视,很多都是想要全日制研究生。

  那么我们调剂时要不要选择非全呢?

  这里给大家的建议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首先,看自己读研的动机是什么?如果读研是为了做学术,建议哪怕是重新考一次,也不能参加非全日制的调剂。尽管学历相同,但“非全日制”的学习时间有限,很难在学术上有所成就,且如果继续读博,难度也比较大。

  此外,研究生学历对于你的作用是什么?如果是为了工作,请选择学校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找工作的时候,学校排名分层次,学校排名是找工作的门槛。尽管该专业的排名很不错,但是学校排名不是很好,请慎重选择。

  最后,我想要说的是,没有人能够帮助你做决定,只有你自己才能做决定。不论你的分数如何,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积极行动起来,去搜集信息。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