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20考研国家线”频上热搜,万一真的走到调剂那一步,怎样把损失降到最小?

时间:2020-04-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最近,关于#20考研国家线#的消息

  频频登上微博热搜

  为此还不少20的考生

  每次打开微博,都要先祈祷一番~~

  “到底能不能成功过线”?

  “万一沦落到调剂自己该怎么办”?

  “调剂会不会就比较被动了呢”?

  ....

  总之,在这个坐等出线的节骨眼上

  大部分20考生这个叮叮当当的心呐

  都无处安放!!

  大家都知道,出分出得早,意味着复试也开始得比较早,调剂机会也比较多,考生能参加复试越多!以往每年都不难看见这样的现象:34所自主划线复试完了,其他院校的复试才姗姗来迟!然后,这些被34所自主划线复试中被刷下来的考生,还有机会去参加其他院校的复试,和他们的一志愿考生一起竞争剩下为数不多的名额。

  是不是感觉对那些一志愿报考这些院校的考生来说非常不公平?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34所自主划线院校竞争激烈,有些优秀的考生可能因为某种轻微的失误,被更加优秀的考生淘汰了。

  而这些院校很乐意接受这些被34所刷下来的考生中部分优质的考生,来改善他们的生源结构。

  但因为今年受疫情影响,这种吃亏影响相对较小!因为受疫情影响,有些院校/省份虽然提前出分,但教育局之前已经发话说要延迟复试时间。所以,也就是说,今年出分早的院校和省份,不一定复试就比较早!

  但我们依然还是需要警惕的,因为调剂真的是一个非常残酷的过程,既会考究你的实力,也很看重的你运气!怎么抓住今年的调剂机会,需要有胆识和毅力。所以下面,就给大家列一些关于调剂的忠告,一定要仔细看哦~

  01

  请从看到分数的第一时间作出判断,有没有可能进复试,判断不了的请直接打招办电话问。

  只要没有100%的把握进入复试,请立刻着手调剂。

  02

  不要在那里傻等分数线,天真地认为调剂大战是从出了分数线才开始,大错特错了。

  绝大部分院校在分数线出来之前对本校的招生情况、上线情况内部都能估计到八九不离十,但分数线出来之前,作为校方不可能公开本校是否缺额,虽然招生院校心里大致有底。

  03

  主动联系院校研招办,不是让他们给你明确的回答,而是给招办的人留下印象,知道有你这么个人需要调剂,并且有意向调剂到他们学校,等一旦有名额了,让招办的人首先能想到你。

  04

  请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地到处乱联系,对于分数不错,大学期间有点资本的同学,调剂是有底线的,太将就的院校不要联系,不值得一个优秀的你过去,不要浪费时间。对于没什么资本考得又不好的同学,建议尽早联系能联系到的一切院校,但要求不要太高。

  05

  关注一下典型文科名校里的理科专业和典型理科院校里的文科专业,极有可能招不满,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的理科。

  06

  请关注中科院系统里最近几年新办的研究所(如天津工业微生物所,苏州纳米所等)、中西部地区的研究所(如新疆理化所、西双版纳植物园、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及中科院研究生院本部(在北京,但报考时通常被忽略,大部分人都只想着研究所了),这些地方有缺额的可能性极大。

  07

  请关注非中科院系统的研究所,这类所往往待遇非常好,留下工作的可能性极大。对于条件一般的考生,我只能告诉你们农林类院校师范类院校接收调剂生的可能性极大。

  08

  请在调剂时放宽你的专业。只要与你报考的专业相关就可以,没必要完全一样,这样可以增大你选择的余地。

  09

  简历是一定要做的,建议采用表格的形式,可以把大学期间的成绩单、获奖证书、四六级等一切能证明你很优秀的材料的扫描版本放在简历的后面。简历内容要全(要有考研成绩一栏)。

  10

  发邮件时邮件正文可以是你的调剂自荐信,内容一定要简洁。自荐信内容大致包括:

  简单的自我介绍,考研成绩(可用表格形式列出)

  这个成绩不能达到所报考的院校的要求

  可以简单地用一句话表扬一下你的目标调剂院校

  表明你调剂的愿望

  不要用「希望」这个词,请改成「恳请」。拒绝提供自荐信的模板,原因同上。

  11

  对于重点关注的调剂院校,可以在发邮件前先打个电话过去,让人家知道你想调剂,并把具体个人情况用邮件发送了,有些院校要求提供纸板的材料,那请你特快专递过去,不要怕花钱。

  12

  接电话的老师通常会给出3种回答:

  我们学校从不接受调剂生,今年也一样,没有名额。

  可能有空缺,请你等网站上除通知。

  明确告诉你有空缺,找你索要简历。

  第一种情况,个人以为希望不大,实在想试的话,走导师路线,直接跟导师联系,争取凭你的优秀征服里面某个导师,让他出面去跟研究生院协商。第二种及第三种情况,跟踪该学校,隔几天联系一次,?不断强化招办老师对你的印象,一有名额就能想到你,也可以走导师路线。

  13

  走导师路线的时候请注意,不要同时联系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多个导师,一个拒了你之后再联系另一个,脚踩两只船最可能的结果是两只船都翻。

  14

  打算走导师路线就不要管预备联系的导师是不是缺人,直接联系,但最好是邮件联系,导师一般都有每天看邮件的习惯,不要没有预约地打电话,像个不速之客,很不好。如果该导师已有人选,他会直接告诉你,这时候,请换一个导师继续联系。如果他正好缺人,就请你继续套近乎。

  15

  调剂选择跟那个导师联系时,请不要一味选牛的、有头衔当官的。

  搞定导师关键是:

  你的专业、学术背景要是他需要的;

  自身硬件条件要好,让导师看了不忍放弃。第一条是最重要的。请你站在导师的角度想,他的这些研究项目可不可能需要你这样背景的学生。

  16

  不要只联系在各种网站上公布了缺额信息的学校,这种公开了缺额的学校地球人都知道联系,竞争压力太大。很多学校根本不公开缺额信息,你必须主动联系它们。

  17

  调剂系统开放时,请随时关注上面的动态。但不要轻易地填志愿,因为很多院校的调剂系统是为指定的某几个人(事先联系过,并已经收到该院校复试通知甚至已经复试完了的人)开放的。你填了也白填,且志愿填报后48小时内不能更改,不要因此而错过最适合你的院校。

  建议填之前跟院校先联系,最好是拿到复试通知后再填。

  18

  你有可能拿到多所学校的复试通知,只要时间不冲突,你可以去多个学校复试。但复试结果并不一定是同时出来。

  建议是:不要轻易地答应不是你最最想去的院校的拟录取通知,更不要轻易在研招网上确认这类拟录取通知。这时候,想尽一切办法跟那个给了你录取通知的学校拖,直到你最最想去的学校出来复试结果,这时候再决定去哪个学校,再网上完成确认操作。

  最后祝愿20考生:坚持到底顺利上岸!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