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积极准备调剂帮我在考研中逆袭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大家好,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是一名来自河南某所二本院校的二战考生,一战报考的北京大学医学部肿瘤医院,二战换成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可能是因为目标降低了而掉以轻心,结果今年只考了301分,超国家线6分,过基础医学院的线1分。

  所以当成绩公布之后,我就开始各方面的联系学校,导师,最终,虽然没能考上北京大学,但是能调剂到天津医科大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

  我有几个同学,因为准备调剂太晚,虽然都考了三百三十多分,但是到现在连B区的学校都找不到了。所以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调剂经验,希望你能在考研调剂的路上知道该如何去努力,因为初试固然重要,但是分数公布之后你要做的可能才真正改变你的命运。

  从分数开始公布的那一刻起,我知道很多同学会做的就是去等自己报考院校的分数线,其实这种做法无异于坐以待毙,因为根据往年的分数线,你大概就可以知道自己会不会过复试,这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去联系你所报考的导师了。

  我在分数出来之后就去了北京,见到了,我报考的老师,将我精心准备的简历交给了他,并且和导师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获取了很多的信息。通过这一次就大概知道自己的希望有多少了。

  而且很多同学在网上找学长学姐啊,费了老大劲儿都找不到,我去了一趟北京认识了很多的学长学姐,加了微信,留了电话,可以说收获十分巨大。离开北京之后,我并没有回家,而是去郑州找到我们学校以前一个关系很好的主任老师,把我的简历交给了他,得到了老师的认可。

  也就是说,如果我在外校调剂不成功,至少回本校还是可以的。而此时,为了表示我的真心我依然选择呆在郑州,跟着我们老师实习。并且在郑州有很多的同学,可以获得海量的信息,说不定你听说的那一条消息就能改变你的命运,这些都比你回家等强多了。

  等北大分数线出来之后,我看到自己过了一分,二话没说,又去了一趟北京,找到我所报考的导师了解情况,结果发现,收四个人,过线15,我是第15名。

  此时一般老师都会直接告诉我们,肯定没希望了,你去联系其他老师吧。但是没想到的是北大的老师还鼓励我要自信,只要过了复试大家都是一样的。我现在感觉可能是因为我提前见了他,给他的第一印象比较好吧。

  后来我又联系了北大的其他几位老师,老师们对我的经历,大学期间的表现还是比较认可的,其中一位老师还当场测试了我的英语水平,并且夸我综合素质比较强。但是,到最后他也没有给我一个明确的答案。

  所以我觉的我们现在绝对不能天真的以为希望很大,要记住,我们的初试分数不高,老师不给你肯定的答复,再怎么夸你,你也一定要去面对现实,多做准备,所以此时我开始在网上给各个学校的导师发邮件。

  虽然因为分数低而被拒绝很多次,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吧,收到了几位老师的回复,有位大连医科大学的导师还给我打电话表示愿意接受我。所以当时我准备回家休整一下就去大连医科大学复试了。

  临离开北京的时候,我无意中看到天津医科大学官网发布了调剂信息,其中有一个我比较心仪的专业,虽然我已经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但是毫不犹豫的就退了,买了去天津的高铁,带着我的材料就去了天津。

  到了天津之后,见到了第一个老师,也就是我现在的导师,我把材料交给了他,认真的介绍了自己,没想到老师也很痛快,直接就说欢迎我的加入,并且让学姐带着我参观了实验室,还添加了我的微信,我想这次十有八九就成功了,于是我赶紧回家准备了一下,又来看望导师,并且顺便向老师打听复试情况。

  老师也对我进行了耐心的指导。此刻,离复试还有一个周,很多同学可能会选择回家去准备复试,这就又错了,你要做的是告诉老师,我就呆在天津准备复试,随时接受您的安排,要把你的诚心表现出来,不要心疼住宿吃饭的钱,钱花完了还能再挣,但这是决定你命运的时刻,把握不住就没有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填报了天津医科大学的调剂申请之后,虽然官网还未公布进入调剂复试的名单,但是老师却通过微信提前通知了我,所以这大大增加了我的信心,决定放弃北大的复试,直接去天津就行了。

  经过了各种准备复试材料,审核,体检,面试,最终,我被天津医科大学录取了。虽然说起来很轻松,但是整个三月,我都在外漂泊,深深体验了一把天涯浪子的感觉,每封邮件都要修改修改在修改,每句话也都要想清楚再说,每天的心情也都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

  说起来还是因为自己的分数太低,但是通过我的努力,能被这所211重点大学录取,我觉的还是与我成绩公布之后的努力分不开的。而我的那三位同学,虽然初始分数比我高很多,但是却在一志愿上耽误太久,导致现在一校难求。

  我相信研友中一定有很多和我一样初试分数只是擦国家线的,我只想对你们说,千万不要放弃,过了复试理论上来讲大家都是一样的,你所要做的就是不要懒,积极主动的联系老师,广撒网,多收集信息,那么你也一定能找到一所自己满意的学校!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