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文科专业调剂经验

时间:2018-07-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先自报家门,本科是四财一贸,报考北京某校。经济类的专业一向都很火,这我心里已经做好了准备,出分的时候与往年比虽然不低,然而看到更多的高分,心知大势已去,只能准备调剂了。

  关于调剂,首先有一个问题一定要澄清一下。当时也是看了很多前辈的经验,说要提前联系导师,让导师收下你,和研招办说给你留一个名额。但亲身以及问学长学姐的经历后,我发现这种情况基本都是理工科,而且很多是学硕。

  因为导师有课题组,有实验室,学硕还有会经常带你做项目的导师,所以他们的导师权力比较大,完全可以留一下自己想留的人。但是文科教学任务大都在校内完成,没什么自主权,一般都是走调剂的正常程序。所以如果有给老师发邮件发短信没有被回,不是就没可能了。

  那如果想调剂应该做什么呢,首先是在“研招网”查一下招收你这个专业的学校目录,然后筛选一下自己想去的,百度出来这个学校的研究生院。记录好这个学校的联系方式,去年复试时间、复试内容等。

  这样可以先粗略安排一下如果都发复试通知给你,能不能安排的开,以及复试难度是这样,自己有没有把握。打电话是有必要的,但绝不是你多打就显得诚恳了,没有人傻,有更合适的一定还不会要你。

  那么打电话是为了什么呢,一个是了解下最新信息,有的学校可能网站公布的不是很及时,另一个,也是图自己心安。

  调剂不歧视本科的很少,这个必须要有心理准备,但如果确定要走,那就一定别放弃。建议打电话探过口风后,至少准备三四所密切关注。

  每天不用一直刷,但一天三次还是可以的。即便到了条及后期,也会有学校更新调剂信息,所以要时时关注研究生院的官网不要错过报名。

  主动打电话问问研招办或者学院办公室的老师(更靠谱些)希望大不大也是很必要的,要不然只能报三个志愿又被锁48小时就真的很抓狂。尤其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学生心情急迫,学校也比较急迫,所以现在去打听消息,成功率会更高。
 
  如果确定了复试学校,准备复试一定一定不要大意。尤其是笔试特别关键,我的同学大概是没怎么准备笔试没合格就被刷了。

  调剂的学校不是我们的一志愿,知识虽说是八九不离十,但说法可能会不同,每个学校的侧重点和风格也不一样,所以专业课最好用它们指定的书来准备。

  调剂的事情楼主是出分了以后就考虑过的,最后也调剂成功了,但是说实话,自己本身一点也不开心。就是那句曾经沧海难为水。不是最想的,所以不是最好的。我最初的愿望到底没有紧握在手上。

  二战么?不是没有勇气,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境遇,就我而言我是没有那么疯狂。二战不确定因素太多,我又没有那么强烈的动机想改变自己的出身。

  我不算是一个成功的人,所以这篇文章其实也不是什么经验,只是自己的一些体会,若能帮到大家一分也会很开心。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