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破解医学人才培养“质”与“量”的矛盾——西南医科大学人才培养观察

时间:2021-11-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政策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卫生部直属一分院128名干部战士就地转业,建立川南医院。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起来的西南医科大学,克服地处西部、资源不足而医学人才奇缺的困难,先后培养各级各类专门人才17万余人,绝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川渝医疗卫生战线的骨干力量。他们不断传承学校优良传统,不仅掌握过硬本领,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站了出来,为人民健康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10月13日,西南医科大学举行新进教职工入职岗前培训。学校党委书记廖斌作《西南医科大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专题讲座,带领大家重温红色校史,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前行力量。

1951年,为从根本上解决川、滇、黔地区医药人才匮乏,广大老百姓深受疾病威胁的问题,在西南行政区卫生部的部署下,一批高学历、高水平的医学专门人才,来到条件艰苦的泸州忠山,在川南医院的基础上筹建西南区川南医士学校。

70年来,学校先后升格、更名为泸州医学专科学校、泸州医学院,2015年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不论校名如何变化,学校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在奋进中发展,在变革中新生。

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从校史中发掘思政教学素材,强化学生思想引领,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思政课上,老师总会用学校发展史上的案例来阐释我党的初心,讲述学校的使命,将红色基因融入同学们的精神血脉,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守护人民健康而奋斗。同时,学校注重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各类课程协同育人的格局。

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超过90%毕业生选择扎根西部,服务基层,让偏远地区的百姓享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今年4月17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作为牵头单位,与川滇黔等地的23家医联体单位共同组建党建医联体联盟,解决医疗机构人气“冷热不均”、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知识与能力同步提升

刚刚获得保送读研资格的申婧佳,回顾在西南医科大学的学习经历,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二假期去一家基层医院实习,指导老师与她交流后感叹:“你才大二,怎么知道这么多?”

申婧佳说,这得益于学校“四课堂协同”的育人机制——学校通过以理论课、实践课为主阵地的第一课堂,让学生系统掌握知识与技能;通过课内向课外延伸的第二课堂,开展自主科研活动,培养学生创新与合作精神;通过校内校外结合的第三课堂,强化医院、社区实训,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医者情怀;通过境内境外结合的第四课堂,以游学、夏令营等方式,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

作为一所地处西部的省属医学院校,西南医科大学面临着教育资源不充分以及招生规模较大的客观现实。如何在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保证学生的培养质量?“四课堂协同”的育人机制,正是学校破解规模与质量的矛盾,促进学生知识与能力同步提升的创新举措。

对不同的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学校建立起统一的虚拟教研室,利用信息技术常态化开展远程教学、示范课堂、实时教学查房、病案讨论等,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并通过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教学内容、统一遴选教师资格、统一考核评价,确保不同医院的学生享受到同等质量的教育。

西南医科大学让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并通过“课程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强化标准化、规范化临床思维和临床能力培养。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0%以上,四川医疗卫生骨干人才中,有40%以上是西南医科大学的校友。

以才育才培养创新型人才

今年9月,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公布最新数据,西南医科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成立于2002年的药学院,用不到20年的时间,挤进全球前列,正是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的例证。

近五年来,西南医科大学全职引进国际知名科学家1人、学科领军人才10人,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311名、兼职博士生指导教师24名,聚集硕导836人、兼职博导38人,国家级人才11人次、省级人才228人次,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7个。在高层次人才的磁场效应下,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持续彰显。

西南医科大学大力发展科学研究,提高学校整体教育水平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能力。近年来,学校本科生参与科研并发表高质量SCI论文的人数不断提升。

“本科医学教育是整个医学教育中的第一阶段,毕业生不仅要有能力从事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还应在日新月异的医学进步环境中保持业务水平的持续更新,因而我们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能力及素质的培养。”西南医科大学校长张春祥说。(光明日报记者李晓东 周洪双)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