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为科研诚信立“一把尺”

时间:2021-10-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政策

“科研诚信是学术研究的基石,科研不诚信具有强大的‘杀伤力’……”在江西理工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该校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朱易春教授以《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1503名研究生现场聆听授课。

朱易春以“何为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为切入点,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内涵与要求,分析了国内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与处理办法,列举了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拆分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并结合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自身科研经历,提醒每位研究生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从大处着想,小处着手,踏踏实实做科研,坚守科研工作者的原则和底线。

“科学研究,诚信为先!研究生是我国科研大军的后备力量,加强研究生科研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在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中谈科研诚信,就是为了让大家意识到科研诚信要从小处做起,从一个正确的‘文献引用格式’做起。”朱易春受访时说。

“开学第一课让我认识到我们研究生应该抱有严谨和端正的态度做诚实的学问!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要将科研诚信规范牢记于心,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真学问。”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任心怡表示。

近年来,江西理工大学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通过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惩戒等多种措施引导师生坚守科研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在校园内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诚信氛围,让“诚信”成为学校科研人员攀爬科学高峰时的安全绳。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