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院校复试

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22-03-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院校复试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等文件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现公布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工作

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分配学院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及制定复试录取工作细则,指导各硕士学科点复试工作。

各硕士学科点于复试前成立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小组,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负责复试内容确定、复试题库建设,开展复试综合面试工作。

二、复试时间安排

我院复试工作分批次进行。第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工作原则上在3月25日前完成,调剂志愿考生的复试工作原则上在4月30日前完成。具体复试时间及相应要求以我院通知公告为准。

三、复试资格

(一)一志愿考生

1.报考我院的考生,各科成绩与总分均达到2022年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要求。

2.已达到我院复试资格的选拔生,以选拔时的面试成绩为主,不再参加本次复试,直接录取。

3.一志愿“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国家规定基本要求即具备复试资格;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初试成绩外语单科30分、业务课单科45分、总分248分及以上的一志愿考生具备复试资格。

(二)调剂考生

1.调剂考生的复试资格应在符合教育部调剂要求的前提下,由学院根据调剂考生的专业素养、初试成绩、在校综合表现、创新实践能力等因素确定,并在调剂平台中通知。

2.对在同一时段,申请同一学院同一学科(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按考生初试成绩优先、专业素养、在校综合表现、创新实践能力择优确定复试资格名单。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国家规定基本要求可申请复试资格;“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初试成绩外语单科30分、业务课单科45分、总分248分及以上的考生可申请复试资格。以上考生可填报我校调剂志愿,我校择优确定专项计划调剂考生的复试资格。

(三)加分项目

符合教育部印发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要求的加分项目的考生,在提供资料经学校核实且含在教育部公布的加分名单中均可享受加分,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及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其加分列入初试总分中,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调剂程序

1.考生填写调剂信息。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通过报名账号进入考生调剂服务系统,选择江西理工大学(10407)和需要调剂的专业并提交调剂申请。

2.学院发送复试通知。学院对符合调剂复试资格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3.考生接受复试通知。考生必须在复试通知规定的时间内点击“接受复试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4.考生参加复试。考生按复试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如未按时参加,取消复试资格。

5.发送待录取通知。对待录取的调剂考生,学校将在调剂系统中发“待录取通知”,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五、前期准备

1.系统设备调试与测试

(1)学院准备:提前组织好远程系统操作培训与测试,配备好相关复试设备 (笔记本电脑+全向麦克风+外置会议摄像头)及软件安装。

(2)考生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加上一个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版本不能过于陈旧。复试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考生侧后方);良好的网络环境,使用手机需保证手机电量充足。

(3)考生信息摸排和测试演练:对考生开展复试准备情况摸排(软硬件条件、系统安装、网络条件及资格审查材料准备情况等)。各复试实施小组组织考生进行系统使用培训及调试、测试工作。设备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2.资格审查

复试前通知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按要求将相关材料扫描件上传到线上面试系统。关于面试材料提交,压缩包以“专业-姓名-面试材料”命名,里面具体文件以“姓名-证件名称”命名(如李四-本科毕业证),压缩包不超过49MB,提供材料如下:

(1)初试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身份证件正反面(身份证、军官证、护照);

(3)应届考生:注册后的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下载件;

(4)往届考生:毕业证、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下载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或学历较验未通过者,需提供教育部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证书需提供教育部留学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考生须提供《报考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提供《入伍批准书》与《退出现役证》;

(6)《江西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政审表》;

(7)江西理工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

(8)可提交含考生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需加盖档案单位公章)、英语四、六级证明、及其他能反映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的材料。

(9)非全日制考生录取时必须签订并提交定向培养协议书。

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才可参加线上综合面试,考生在综合面试时须在线上面试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开学时,学校对上述原件进行集中审核,且考生需提交(2)-(5)扫描件和政审表、学历认证报告,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3.心理测试

为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复试前,考生须扫描江西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提供的二维码,登录并完成测试。心理测试不计入复试总分。

六、线上复试

复试以线上方式进行,包括线上综合面试和部分考生专业加试。复试分批进行,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参加第一批复试,调剂考生参加其他批次复试。

(一)线上综合面试

1.时间安排

(1)考生在复试前30分钟登录面试系统,进入侯考区等待复试。每位考生的线上综合面试时间为25分钟。各学科(专业)点综合面试时间安排如下: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2年3月25日前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待调剂系统开放后另行通知。

2.复试内容

线上综合面试包括以下内容:

复试包含心理测试、综合面试、部分考生复试加试环节。其中综合面试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四个内容。

(1)外语听说能力。不少于5分钟。考生用外语进行自我介绍,考官与考生进行会话交流。主要测试考生能否比较自如地用外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能否听懂日常对话、演讲和讨论等内容。

(2)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及运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测试题从题库中现场随机抽取。

(3)综合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培养潜质和科研创新能力,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及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与礼仪举止等;考生可提供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的相关证书及论文等支撑材料。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考察考生在政治素养、思想表现、道德素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是否合格。

(二)部分考生专业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大专毕业或成人应届本科)、非全日制本科毕业考生需参加两门报考专业主干课程加试,采用线上方式,每门课程的考试时间为90分钟,分数为100分。具体考试时间视情况另行通知,考试科目及参考书见招生专业目录。

七、成绩计算与公布

(1)线上综合面试成绩为150分,其中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3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满分为80分,综合能力测试满分为40分。

(2)同等学力人员及其他相关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线上综合复试成绩。

(3)符合教育部印发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要求加分项目的考生,在提供资料经学校核实且含在教育部公布的加分名单中均可享受加分,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其加分列入初试成绩中,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线上综合面试成绩加权百分制计算。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5)*0.6+(线上综合面试成绩/1.5)*0.4

(5)复试结束后48小时内,按规定在学院网站公布考生成绩及排名。

八、拟录取工作

1.录取原则

1.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出现如下情况之一,视为复试不合格:

(1)一般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90分(不含90分),专项计划考生低于75分(不含75分);

(2)英语听说能力总分低于12分(不含12分),专项计划考生低于9分(不含9分);

(3)一般考生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中考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

(4)考生体检。复试期间不体检,拟录取后视情况另行通知提交体检报告,提供的体检报告应客观真实,若体检报告反映具有传染性疾病且正在病发期者不予录取;下学期开学初新生入校安排集中体检,体检不合格将视情况取消录取资格。

(5)报名、初试、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

(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政审不合格;

(7)未达到学科(专业)提出的其他复试合格要求。

3.录取排名

一志愿上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名,依据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按照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者,按初试成绩高低排序。

4.调剂考生待录取

被我校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学校将及时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里设置为“待录取”状态,考生须在24小时内点击“接受”。如在规定时间内未接受我校“待录取”信息,则视为自动放弃,取消其录取资格。

5.拟录取信息

在复试结束48小时内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成绩及排名。

九、工作要求

1.对复试工作人员的要求

(1)须在面试前参加学院组织的培训会议,学习政策纪律,明确岗位分工,掌握评分标准,熟悉面试流程,了解注意事项。进入网络远程复试考场须佩戴复试工作牌,未佩带者不得进入考场。

(2)应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准时到岗履行职责,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中断复试,可安排场间休息,不得擅自调换或替代复试考核工作。 

(3)应注意形象。注意坐姿、穿戴整洁大方,不穿拖鞋、背心及发出刺耳声响的鞋履(如高跟鞋)。不携带与复试无关的物品资料带入考场。如有类似物品随身带入面试现场,应将其放置于场地角落等不显眼地方,不要放置于桌面。

(4)不得组织或参与各种形式与复试相关的培训、答疑,不得泄露复试题目或题库内容(复试前属国家机密级)。

(5)复试期间不做与复试无关的个人事务,不得擅自透露复试考生成绩、表现。

(6)复试时对考生不得有任何歧视性、攻击性、先入为主性的言行,不做任何形式的暗示或承诺。

(7)手机应放在指定存放处,不得在复试期间使用手机或接打电话。

(8)独立评分。面试开始前,面试组长再次强调评分要点和标准,面试老师仔细讨论评分规则和要点,但在面试过程中各位面试老师不得再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沟通评价,也不得出现影响他人评分倾向的言论或行为。

2.对考生的要求

(1)考生应按要求备好软硬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配合软件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2)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的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场所的秩序。

(3)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和应试环境检查。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4)考生应保证周围环境独立安静、光线明亮,且不受干扰,无其他人员存在。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5)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得与他人交流、互打暗号或者手势,不得与周围无关人员存在接递物品行为。复试全程不能有其他人员在场或中途进场。

(6)复试时考生应着装整齐,坐姿端正,全程开启音频视频,必须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面试不得使用耳机。

(7)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院系有特殊规定者,以院系规定为准。

(8)复试未结束前不能离场。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未进场或复试结束前提前离场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9)复试内容按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向他人及网络平台传播复试题目及照片、音视频等复试信息。

(10)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院系规定方式与招生院系保持沟通。

考生应遵守上述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诚信复试,对违反本考场规则、破坏考试秩序的行为,一经发现将按照有关违规违纪处理规定取消考生的复试成绩、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对已入学考生将取消学籍。

十、注意事项

学科点及考生应做好充分准备,提前做好复试所需设备、系统平台测试和调试工作,确保复试期间网络环境的稳定性。若出现应急情况,可作如下处理:

1.在面试过程中,若系统运行较慢,出现画面不清、卡顿、双方网络暂时中断等情况,工作人员可根据考生的复试进度确定是否切换平台、或其他方式复试及暂停复试。

2.因考生网络环境问题,发生网络中断且无法及时联系时,由工作人员线下电话联系考生,并组织考生排队重新复试。

3.因学校网络故障或停电等原因造成网络中断或系统崩溃,应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如在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的,则由工作人员及时通知未完成复试的考生另选时间复试。

十一、监督电话

1.资环学院

联系人:余老师;0797-8312757;E-mail:272041666@qq.com

2.研究生院

联系人:赵老师;0797-8312730;E-mail:jxustyzb@163.com

3.校纪委

联系人:胡老师;0797-8312746;E-mail:jcs@jxust.edu.cn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