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措并举激励学子投身乡土 引导大学生“自找苦吃”

时间:2023-09-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7月底的三秦大地,骄阳似火。陕西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上,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的一对双胞胎姐妹格外引人注目。4年前,她们从江苏苏州考入西农,如今又作出共同选择,奔赴陕西省富平县参加志愿服务。

在以“中国西北地区现代高等农业教育发源地”著称的西农,李新月、李梦圆姐妹的选择并非个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被确立为西农主题教育的主导思路。在以问题为导向的全面梳理调研中,“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学生在生涯规划、求职择业和职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烦恼和压力”首先成为西农领导班子成员关注的重点问题。

“农林院校肩负着乡村振兴的重要责任。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更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学校主题教育动员会上,校长吴普特明确提出,要创新引导形式,教育带动全体学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担当作为、作出贡献。

找准问题、针对施策、注重实效……在西农,一系列相关举措迅速实施。首先“火”起来的,是“青”字号品牌宣讲。

在第三届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上,彝族姑娘吉克晓岚从家乡、家庭、个人3方面,讲述了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巨大变化,她的切身经历和感受深深打动了每一名师生。此次大赛,线上直播观看量达10万人次。

“这样走心的微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极强感召力,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鹏如此评价。

“学校打造的‘青’字号宣讲品牌,正是依托大学生政治理论宣讲团,用‘青言青语’为大学生群体讲好奋斗故事。”校团委书记赵静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目前宣讲团已面向23个学院的200个团支部开展宣讲140余场,覆盖团员青年6000余人。

在学校的邀请下,首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获得者、陕西省留坝县火烧店镇党委书记尹鹏先,全国“人民最满意公务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大队长焦延雄,全国扶贫先进个人、西藏自治区曲水县白堆村村支书德吉央宗等一大批在基层就业的优秀校友先后回到母校,分享自己在基层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

“我要像学长一样,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专长,建设美丽家乡。”在放弃公派哈佛大学深造机会、考取陕西省选调生投身山区建设的西农学长尹鹏先的感召下,林学院硕士毕业生安克丽放弃了大城市的人才引进机会,转而回到她走出的大山,成为贵州省思南县的选调生。

为引导农林学子“学农爱农”“干农专农”,西农专门出台了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创业的《意见》和奖励办法。同时,设立基层就业部,专岗、专人推进相关工作;实施“服务基层学生骨干培养及引领计划”、选调生“蹲苗计划”“栋梁计划”等。

“学农青年只有在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自找苦吃’,才能用青春奋斗书写使命担当。”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说,学校进一步完善“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选调生”等项目内容,构建起贯穿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就业教育引导体系。

在学校的引导下,西部地区的良田沃野上广泛活跃着西农学子的实践身影。

在陕西省合阳县,西农第十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彭豪每两天就要深入尧头社区的金银花种植园,检查植株长势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彭豪还经常进行入户调研,了解当地金银花种植的普遍问题,及时联系学校专家给予针对性指导,并随时到田间观察记录。

在陕西省延安市南沟村,西农“黄土高原旱作适水改土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团队的师生今年已是第三次来到果园,每次都要待一两周左右。这一次,他们要开展的是适水改土实验,目的是提高当地山地种植苹果的雨水利用效率,提升土壤肥力,助推延安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距南沟村140多公里的西农洛川苹果试验站,一群来自园艺学院的学生正在果园里忙碌。对于他们来说,风吹日晒已是常态。10多名学生的研究任务各不相同,其中有的从3月到10月都要在此驻站,因为这段时间虫害发生量大,便于开展实验。

“让学生进乡野、接地气,就是要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解决现实问题的本领。”西农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冯浩说。

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西农先后派出132名研究生、留学生助力乡村振兴,奔赴农业农村一线开展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文化帮扶、助农销售、志愿服务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西农已围绕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协助引进新品种30余个、推广实用技术20余项,并通过建立直采基地、搭建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累计帮销农产品价值近2000万元。

为全方位提升毕业生就业和职业发展能力,西农还探索建立了“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实训中心”,为学生打造“一站式全景化就业服务平台”。

“不同的毕业生有不同的求职难点。”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介绍,为满足不同需求,职训中心精准设置课程和实训项目,“让每一名有需求的同学都能通过培训补齐短板,抓住机会,顺利就业”。

记者了解到,职训中心提供“小班实训+个性咨询+专项培训+特色活动”等系列就业服务,设置了职业测评、形象礼仪、简历优化、模拟面试、语言表达等多方面的专题实训室,还开设有“能力探索”“自我介绍与即兴表达”等21门小班实训课。

该校还广泛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就业大讲堂、基层就业引领论坛等主题活动,“靶向”邀约中西部10个省份的100余个地市参加“乡村振兴战略”高层次人才招聘季活动,打造“小精专优”类小型专场系列招聘活动。今年4月以来,已有近40个地市来校开展人才政策推介及高层次人才引进招聘活动,近千家企事业单位和地市组团招聘,为毕业生提供6000余个就业机会。(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付文婷 汪昱坤)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