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湖南农业大学:以“题”破局,把“痛点”变“亮点”

时间:2023-08-1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日前,与湖南农业大学交相辉映的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20.4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科研楼群初现峥嵘;各科研团队边建设边科研,一大批科研攻关项目正在提速;同时,湖南农业大学向海内外发出求贤令,引进100名博士……

这是湖南农业大学找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破题起势之策,是结合学校所能、国家所需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落脚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坚持以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师生所盼、民心所向为导向,12个关乎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成为开展调查研究的靶点。41个问题清单交办,有的放矢,实行逐步跟踪问效、销号清零整改机制。

党支部书记“谁来干?”“如何干好?”“如何有办法干?”“如何让大家一起干?”“如何干出成效?”。校党委书记陈弘将“教工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偏弱”这一调研选题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在调研中,陈弘要求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不陪会、不提供书面汇报材料,鼓励学院师生提出真问题、道出真困难、讲出真想法。他发现,支部书记素质参差不齐和普遍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既是支部书记的选育机制不健全,激励机制弱化;支部建设缺少抓手,又是经费投入不匹配和行政权力不对等等因素叠加所致;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积极性不高以及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思想上不重视、考核机制不到位。

对此,学校党委出台《关于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意见》,强化激励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加大支持力度、营造支部文化、用好用活载体,增强和提升教工党支部书记履职意愿、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破解难题,以抓好检视整改提升工作质效,以探索建章立制形成常态长效。湖南农业大学开展主题教育突出实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现重点针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中存在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已出台制度文件13项,建章立制让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

“学校现行的科技小院管理制度,无法满足当前科技小院高质量建设与高效率管理的需要。”5月3日,研究生院组织学校50多名科技小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会上,科技小院师生和科技小院团队专家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科技小院的制度建设,理顺管理运行机制。着力提升科技小院建设的规范性,进一步提升科技小院对学校研究生高质量培养的贡献度。

针对“学校科技小院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学校党委制定出台了《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从申报设立、管理职责、培养管理等方面规范科技小院建设与管理工作。

《管理办法》发布之后,湖南农业大学立即启动了第一批科技小院立项认定工作,立项湖南沅陵稻渔科技小院等14家科技小院、认定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等29家科技小院为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批科技小院,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练就学生兴农本领。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民生问题的解决情况是重要标尺。宿舍维修、食堂提质、建设子弟小学、校园交通安全治理、优化教师评价制度、完善绩效分配制度……17项民生实事真抓实干,在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上出实招硬招,细化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目前已完成改造11项。下一阶段学校将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列入民生清单,建立民生清单常态化机制。

“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改革攻坚中的各类问题,坚持以问题倒逼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深化发展。”陈弘表示,我们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对标破题、达标解题、高效答题,着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事业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湘农担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庹炼)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