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以“四个坚持”加强依法治校工作

时间:2023-08-1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融入并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高站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调整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构成,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全面领导和部署推进依法治校各项工作。成立法律事务室作为专门的法治工作机构,配备具备法学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构建“法治工作机构统筹协调,各主责部门按照职能分工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助配合”的法治工作责任体系。将法治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学校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关于法治工作的汇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建立学校领导干部、全体教师学法制度,确保全面准确把握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课堂教学、理论研讨、专题培训、普法宣传、法治实践“五位一体”的立体式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不断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和保障学校改革与发展。

坚持高标准建设,完善治理体系。修订学校党委《全体会议议事规则》《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做好重大决策全面落实前的师生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推进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落实师生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监督,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师生代表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等,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努力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创新信息公开方式,通过改版信息公开网站,建立新媒体平台等举措,优化信息公开内容、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出台《机构改革工作方案》《机关职能部门“三定”规定》,在11个学部(院)开展管理重心下移改革试点,重点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管理权限的下移,探索构建“管服分离”“小机关,大服务”的机构设置格局。加强议事协调机构建设,集中清理学校议事协调机构,建立议事协调机构运行规范,每年进行集中调整,确保每个议事协调机构有效发挥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内部治理结构。

坚持高质量打造,健全制度机制。修订核准学校《章程》,把《章程》作为推进依法治校、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显著位置公布章程,将学习《章程》作为教职工入职、学生入学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推进《章程》的宣传、贯彻和实施。以章程为核心,构建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健全校内规章制度定期清理机制,全面梳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集中进行“立改废释”,累计收录学校层面制定的规章制度504项,废止规章制度263项,形成规章制度汇编并定期更新。健全校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机制,明确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的程序和合法性审查的范围和具体办法,建立规范性文件线上管理平台,在保密工作允许范围内,完善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机制,建立可追溯、可查询的制度日常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方便师生查阅。落实党内法规要求,建立党内规范性文件向上级党组织备案机制,党内法规执行情况按年度自查并向党委常委会报告,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执行,夯实依法治校的制度保障。

坚持高效率服务,强化风险防控。建立由学校法律专家、校内外职业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法律顾问团队,协助学校做好法律风险预警分析和提示防范工作。出台《诉讼与仲裁事务管理办法》,完善工作流程,妥善应对涉及学校的诉讼、复议、仲裁等,确保各类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切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完善合同管理办法,加强归口管理,规范合同的审批流程及合法性审查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工作。加强对校名、校誉等无形资产的保护,在对外合作中合理设定相应保护条款,有效应对相关侵权行为,加快构建“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管理、全领域监督”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法治工作机构的作用,举办“师生法律咨询日”“专题法律沙龙”等活动,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完善信访工作法律咨询机制,推进信访书面答复机制,通过校领导接待日、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等方式,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师生诉求,确保实现“接诉即办”。以风险控制为导向,以发现解决风险问题为重点,依法依规开展内部控制审查、校内巡视工作等,紧盯内部控制体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法治体检”,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能力,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